各界嘉宾高度评价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2017-11-11 07:14: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崔沂蒙、李晓萍、杨天舒):1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与会的各界嘉宾积极关注习近平演讲中有关“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科技创新等倡议和理念,并给予高度评价。

  习近平在10日的演讲中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非常认可习近平的表态。他在接受本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上给予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力支持,巴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参与者。“对于亚洲区域和整个世界来说,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巴布亚新几内亚会一直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几乎都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支持,未来我们也期待进一步与中国合作。”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仔细研读了中共十九大报告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阐述。他希望各国都能学习中国的这一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好的倡议。我们注意到,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我认为最主要的几个方面就是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我看这些内容和内涵是各个国家人民都追求和期待的目标,如果各个国家都把老百姓的需求当作执政党的奋斗目标的话就很好。”

  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亚太经济体利益交融,联系紧密。坚持联动发展,既能为伙伴提供发展动力,也能为自身创造更大发展空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关系秘书处东南亚地区负责人亚历山大·博默对这一表态十分欣赏。他以自己的实际工作为例,向记者阐述了互联互通的好处。“中国是东盟重要的对话伙伴。东盟总共有10个对话伙伴,其中有7个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包括加拿大、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我们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并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的落实。同时我们一起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有很多合作项目,我们从中也获得了很多好处。我们在越南投资,同时也进入了印尼市场,我们并没有局限在一个市场之中。”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我们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亚太不能等待和观望。越南一家金融科技网站的董事长阮海在听到习近平的讲话后非常激动。作为一名科技从业者,他非常期待中国的现代化科技能惠及越南,提升越南人民的生活水平。“越南和中国是邻居,更有着历史悠久的友谊,在经济、贸易、工业等领域都有密切的合作,希望我们两国在未来的合作发展更广阔。前几天马云先生到访越南,也提出与越南就在线支付进行合作的事宜,这生动诠释了我们两国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所做的努力。”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我们要结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做大开放普惠的市场,做强利益共享的链条。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都能享受发展红利。移动通信运营商——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志祥对此表示完全赞同。他认为,中国的方案、中国的技术能够帮助中小国家不走弯路,和中国齐头并进。“这是习主席在十九大之后首次出访。十九大之后中国的方案、中国的技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国家进行更大的连接,有非常大的机会。中国的技术对中小国家来说,应该能起到不走弯路的作用,让他们和中国齐头并进,根本不需要再做其他的调研。因为中国的技术是经过了无数次业务场景的演练、应用场景的演练。我们一直在跟着‘一带一路’往前走,而且拥有我们中国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方案,可以让更多的国家受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