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国友就中共十九大接受赤几政府官网专访

2017-11-12 16:29: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11月11日,赤道几内亚政府官网刊登中国驻赤几大使陈国友专访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情况及其重要成果和深远意义,并介绍十九大对中非合作、中赤几关系的引领作用。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11月11日,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国友接受赤几政府官方网站专访,全面深入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情况及其重要成果和深远意义,并介绍十九大对中非合作、中赤几关系的引领作用。

  当日,赤几政府官网刊登了长篇专访报道。陈国友说,十九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0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总书记向包括赤道几内亚在内的多个国家政府和政党首脑发来的贺信表示衷心感谢。陈国友介绍说,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这一思想凝结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愿望和不懈探索,凝结了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令世界瞩目,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谈到十九大后中国外交将会有哪些变化、中国如何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时,陈国友介绍说,十九大把外交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对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崇高使命,凝练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体目标和核心理念,也向世界亮明了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努力的根本方向。

  陈国友介绍说,十九大报道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提升为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总体指导原则,充分表明中非关系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中非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核心在共赢,关键在发展。中国对非合作坚持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坚持重信守诺、言出必行。事实表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面临更多机遇;非洲发展好了,中国发展会拥有更多动力。

  在回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哪些有益的经验与赤几民主党等非洲政党分享的提问时,陈国友说,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与赤几民主党不断深化党际交流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赤几民主党总书记奥萨多次率团访华,重点就增强治国理政经验与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执政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一个国家在国家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胜利的保障,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关键。当前,非洲国家发展进入关键阶段,需要坚强有力的执政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国家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中国和非洲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中国共产党愿与非洲国家政党加强交流、分享经验、相互借鉴,团结带领各自国家人民沿着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前进。

  在谈到当前中赤几关系时,陈国友说,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过了四十又七载的中赤几关系,已成长得更加理性和成熟。首先,中赤几肝胆相照,已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其次,中赤几心心相印,已成为全方位合作伙伴。双方在经贸、文教、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与交流成果丰硕,赤几业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第三,中赤几守望相助,已成为患难与共的兄弟。中国秉承“授人以渔”原则,将人力资源培训列为重点,为赤几培训各类人才。在中国需要时,赤几同样竭尽所能帮助中国。相信在中国构造经济新蓝图及赤几建设新兴国家的背景下,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开启新里程,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