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在新征程中展现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2017-11-13 17:39: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越南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2时15分,甫抵的习近平主席来到阿里亚纳会展中心,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经济深刻变革和新变化的认识,阐述了中国对世界与亚太经济持续发展与进步的主张,自信展示了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未来发展的新征程。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有效回应外界关注和期待的同时,也向外界进一步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对于世界与亚太地区事务的智慧和担当。

  新时代下的中国智慧

  在如今这个“不确定性”当道的时代,世界经济领域同样不能幸免,全球经济发展不景气甚至停滞,全球经济秩序的公正、开放、自由日益面临着保守主义思维与“逆全球化”的影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对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此的看法与提出的方案极为关注,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实际上则是对这一广泛关注与聚焦的积极回应。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地剖析了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他以四个“深刻转变”谈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层次变化的看法。首先,他强调,当今世界经济的增长动能正在经历深刻转变,改革创新是世界各国应对化解挑战和谋求发展的方向,通过结构性改革持续释放正面效应与潜力,通过深入推进科技与产业革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来寻找新的增长动能。其次,他指出世界发展的方式正在经历深刻转变,认为时代进步推动着发展内涵转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再者,他谈到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也在经历深刻转变,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一股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现如今应该在内容、理念、方向与效应上进行深刻调整。最后,他讲到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正在经历深刻转变,认为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要求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也必要进行相应的匹配性调整,而“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

  针对这些问题及现如今全球经济形势,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顺势提出了中国的方案。他强调,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为此,他认为,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形成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都能享受发展红利。可见,在应对全球经济治理与发展问题方面,中国智慧是哲学上“知行合一”的彰显,既包括对世界经济问题的认识,也包括对问题的针对性方案,而这则系统地体现了新时代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智慧。

  新征程中的中国担当

  世界经济治理不仅需要中国智慧,也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担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谈到的,“口言之,身必行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在这一方面,他不仅清晰地告诉世界中国这些年做了什么,而且也明确地告诉世界中国在十九大以后的新征程中要做什么。

  过去五年,中国以切实的世纪行动来推进自身的发展,及惠及亚太地区与全球经济的增长与社会的进步。其一,中国正在稳步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高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其二,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推进更为开放型的经济贸易体制建立;其三,我们通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来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其四,我们“以人民为本”,致力于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寻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水平的提升。通过这些行动与举措,中国不仅成功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均衡发展与公平发展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而且切切实实地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过往四年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

  以中共十九大为起点,中国开启了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也步入了担当全球经济治理与全球发展责任的新时代。如今,中国的发展问题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国内问题,而是一个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为此,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及“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不仅如此,中国还将在推动自身发展进步的同时,以更大的作为开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做世界和平与稳定之锚,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并在全球治理中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显然,这进一步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的中国担当。(葛红亮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