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 推动汉语走进威尔士中小学课堂

2017-11-13 00:43: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卢晓艺向诺姆尼山谷中学的学生演示太极拳法。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段雪莲):随着中国与英国的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两国合作不断加深,汉语作为第二外语正受到英国中小学的重视,不少英国父母表示支持孩子学习汉语,不仅出于兴趣,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上周,在威尔士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威尔士诺姆尼山谷中学,并与当地的学生们共同体验了一次欢乐的太极练习课。

  诺姆尼山谷中学距离威尔士首府卡迪夫大约40分钟车程,是南威尔士地区最受欢迎的综合性中学。11月7日下午,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正在给八年级的学生演示太极拳法。

  学生们在观看老师演示后,也都迫不及待想要小试身手。但看上去颇为简单的肢体动作,却让13岁的塞巴斯蒂安有些手忙脚乱。“这挺难的,真的挺难的。这些姿势都挺需要技巧的。我们平时上体育课都强调要强,要快,但太极正好相反,就像是放松版的体育课。它需要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而这些我正好是不太擅长的。”

  当天,除了太极之外,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还邀请到了国内合作院校——厦门大学的老师为高年级的同学做中医讲座。诺姆尼山谷中学负责外语语言教学的老师凯丽·格里菲斯表示,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欢迎孔子学院带来的中国文化讲座和互动课堂。“我觉得这些活动很重要。因为我们的孩子不一定都有机会去中国,而学习汉语和学习文化应该同时进行。这让孩子们能够将威尔士文化和中国文化做一个对比,所以算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卢晓艺向诺姆尼山谷中学的学生演示太极拳法。

  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2015年开始在诺姆尼山谷中学设立孔子课堂。据格里菲斯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中学不仅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加,还在汉语专业考试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过去两年,我们9年级的学生每周都上汉语课,在学习了一年之后参加了汉语水平考试。而去年,我们两个班级的学生,共60多人,从9月开学到次年5月针对中小学生汉语考试进行学习,最后全部学生都顺利通过了考试。”

  汉语孔子课堂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积极反馈。格里菲斯说,家长们觉得,让孩子学习汉语,不仅是出于兴趣考虑,也被认为是一种对孩子未来做的投资。“如今我们的学生接触到很多中国的东西,经常听到关于中国的新闻,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培养他们全球公民的意识,并且让他们知道,如果努力学习汉语,将来是可以去中国的。帮学生们打开眼界,这很重要。”

  诺姆尼山谷中学是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旗下的8所孔子课堂之一。除了孔子课堂,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还在南威尔士和北威尔士地区拥有多个教学点。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郁蓓教授向记者介绍,在中英关系不断升温的大背景下,通过孔院的不懈努力,威尔士地区正在掀起一股学习汉语的热潮。“有30个跟我们合作的学校都将汉语课正式纳入了课程大纲,而且还有很多学校在积极开展汉语语言工作室活动。威尔士地区学习汉语的人数在不断增长,我们统计显示,参加孔院汉语学习课程的人数今年又增长了400多人。我们可以感受到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例如今年有一所学校跟我们组织中国周活动的时候,非常重视,还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同时升了我们中国国旗和威尔士旗,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

诺姆尼山谷中学负责外语语言教学的老师凯丽 格里菲斯向记者介绍该学校孔子课堂的开展情况。

  周郁蓓说,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的特色是通过文化活动的推广来加深当地人对中国的了解,从而激发学习汉语的热情。除了组织学员共同庆祝春节,中秋节等传统中国节日,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还定期举办茶文化讲座,书法俱乐部,龙舟赛,中国电影节以及汉语夏令营等活动。在她看来,了解对象国文化是学习语言最有效的桥梁。“我觉得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既介绍传统文化,也让大家了解当今的中国是怎样的。因为在很多人眼里,中国的形象是固有的,比如他会问你们是不是都穿着旗袍呀,是不是有小汽车呀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是在‘用两条腿’走路,一是普及传统中国文化,比如剪纸这样的手工,二是我们也做高端的活动,让大家了解到现代中国,跟他们想象中是不一样的。”

  11月8日晚,卡迪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十周年院庆晚宴。晚宴上,两位学员用流利的汉语,模仿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形式,为出席晚宴的嘉宾献上了一次独特的汉语播报。

  近年来,汉语学习正走进英国中小学课堂,成为第二外语的首选科目之一。2016年9月,英国教育部推出“卓越汉语教学”项目,投资1000万英镑,计划在4年内培养至少5000名能够流利使用汉语的中学生,同时培养100名汉语教师。英国政府还提出,在2020年使汉语学习人数增加到40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