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中美元首会晤商业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

2017-11-13 17:01: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13日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商业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而商业成果金额创下了历史纪录,充分表明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深得两国业界拥护。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中国首次接待外国元首,也是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最高领导人的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商业成果金额创下历史纪录,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特点,“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期间,见证签约的一共有34项协议和合作意向,总额是2535亿美元,比如我们这次和阿拉斯加达成的一个能源合作协议,如果一旦实施了,可以给美国新增7万个就业岗位,每年给中国减少8000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

  除了丰硕的商业成果,中美政商代表还就进一步推进两国企业在广泛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建设性的对话和深入讨论;在扩大开放领域达成多项共识。俞建华介绍说,中方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停止对华301调查、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等。同时,中方也作出了扩大开放的承诺,“在市场准入方面,我们在银行、证券、期货、基金,也包括寿险和汽车关税等方面,宣布了一些市场准入的新举措。所以这次成果是比较丰硕的,体现了一个双向互利,大体平衡,不仅有利于中国和美国,也将惠及世界其他国家。”

  俞建华当天还否认了所谓中方增加进口、扩大开放是中方单方让利的说法。他说,当今的国际贸易是在全球价值链的条件下进行的,进多少出多少反映出各国在价值链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抽象的去谈出口好,还是进口好是不科学的。在市场准入方面也是如此。俞建华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是中国自身发展和改革的需要,只有开放竞争,才能真正强起来。

  展望未来,俞建华表示,此次双方达成的众多协议,是下一步中美合作的重要基础。他建议,未来要进一步做大合作“蛋糕”,管控好分歧,使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继续发挥好“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现在中美两国双向投资贸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每年的(新增)规模已经超过了7500亿美元。这么大规模的双边合作存在一些磕磕碰碰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我们怎么理性对待,妥善处理。我们要通过对话,通过协商来解决这些问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