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市超额完成“清煤降氮”任务 为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有效支撑

2017-11-14 16:58: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氮氧化物是PM2.5的重要前体物,也是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清煤降氮”是重要保障措施。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清煤降氮”工程已全面、大幅超额完成,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效支撑。

  氮氧化物是形成PM2.5的罪魁祸首之一,因此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2013年以来,北京市大规模地开展了“清煤降氮”工作,具体内容包括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等。2017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和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力争完成2017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清煤降氮”是重要保障措施。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曾景海介绍说,今年,北京市“清煤降氮”工程已全面大幅超额完成,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效支撑,“全市燃煤锅炉淘汰量是任务量的3.3倍,再创历史记录。全市自我加压,不仅将任务要求的10蒸吨及以下,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纳入了改造范围,同时还将任务以外10蒸吨以上具备条件的燃煤锅炉纳入了改造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均超额完成任务。”

  目前,北京的取暖季已经来临,锅炉的低氮改造至关重要。北京热力集团技术管理部经理张立申表示,要确保市区范围内运行锅炉全部达标,推进降低氮氧化物、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综合治理,“一是超净排放,燃气锅炉NOX排放达到15mg/m3以下,污染物排放最严标准减半,实现近零排放。二是清洁排放,2017年要实施改造的锅炉,一律从严从高标准,要求达到30mg/m3以下。”

  与此同时,北京市持续推进农村煤改气工程。北京燃气集团工程建设部经历曾立军说,2017年,农村煤改气工程覆盖通州、大兴、房山、朝阳、海淀、怀柔等10个区的328个村,约13.7万户,“截至目前,328个农村新项目已基本完工,完工率为100%。现在328个项目已经把气送到村里了。其中,283个村已全部通气至户内,其余的村在15日之前农村项目要完全通气。”

  在各项措施的积极作用下,今年北京市二氧化硫累计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预计今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有望再创新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