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17-11-14 17:14: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在北京表示,今年10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了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持平。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十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比上年同期加快8.3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虽然一些数据月度之间出现了小波动,但是总体上,中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生产需求总体保持比较稳定,大部分的生产需求指标月度之间波动比较小,而且增长水平都好于上年同期。第二,就业持续向好。从10月份调查失业率来看,无论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还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双双降到5%以下。第三,物价总体稳定。第四,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刘爱华认为,目前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她说,今年以来供给体系的质量持续改善。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在所有行业里面处于较快增速。同时,需求潜力逐渐释放。今年3月份以来,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10%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消费升级态势比较明显。此外,市场预期持续向好。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6%,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也就是处于扩张区间。

  刘爱华表示,中国有信心、有条件继续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管是从供给方面、短期需求方面来看,还是市场预期方面,明年完全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我们对明年经济的判断也不能就增速谈增速,从经济发展的更大逻辑来讲,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明年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是完全有可能、有条件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