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专家:中国坚定支持全球化 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

2017-11-14 17:55: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本杰明·卡文德尔(美国)

  在日前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美国继续对多边经贸机制提出批评,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相关活动时表达了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及开放型经济的坚定立场,这既展现了一个崛起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注入了中国智慧,中美领导人的表态反映了两国在贸易问题上的不同价值取向。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加大了在中亚、南亚及东非等地区的投资力度,这极大促进了中国与上述地区的经贸联系,更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此外,中国还在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于渴望实现贸易稳定增长的诸多亚洲国家而言,发展对华贸易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加强与非洲国家的海上贸易往来、全力打造中欧班列、为邻国发展基础设施注入大量资金,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体现,通过这些令人信服的成绩中国正在迅速成为区域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这次讲话受到与会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评价,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既可以为他们提供最需要的资金援助用于发展,也可以为他们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及斯里兰卡深水良港项目就是其中的典范,这都与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构建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实现亚太新一轮大发展息息相关。简言之,这次讲话彰显了中国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也勾勒了中国心目中国际秩序的大致轮廓。

  就贸易而言,中国在市场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这对其贸易伙伴而言是个福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只要中国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其必将成为全球化的领军者。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迈进。上周,中国政府出台了新的金融业开放政策,其核心内容是在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方面对中外机构一视同仁、外资机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放宽。这对在华外资企业是个重大利好消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在金融服务、技术研发等关键领域也会扩大开放,这是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公平竞争的重要体现。

  此外,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并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这必将吸引更多外资及有实力企业来华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国内龙头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将有望借助创新驱动发展,最终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些都是中国由小康社会迈向更高发展水平过程中的重要体现。

  简言之,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分析人士也从中读出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国期望在未来国际舞台上发挥主导作用,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从长远来看这必将使世界受益,通过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未来中国将不仅仅是个商品出口大国,也将成为一个创新技术输出大国,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

  (作者:资深美籍市场分析人士、美国彭博新闻社财经专家本杰明·卡文德尔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