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开幕式14日在梅州举行

2017-11-14 17:08: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开幕式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敏东、陈惠婷):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开幕式14日上午在广东省梅州市举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华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个省市的1000位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香港丝宝集团董事长梁亮胜先生认为,客商已经是中国进步历程中的一股重要的力量。无论是建国初期百废待兴,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客商一直以来都闯荡天涯、奉献家国。他说:“一直以来,我相信,客商是一份担当。家乡的许多桥梁、道路和学校都寄托着我们客商的桑梓情怀,梅州的经济建设、社会进步融汇了我们客商的参与和贡献。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衷心希望通过这次客商大会,有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关心支持梅州的建设、参与梅州建设,推动客属地区的振兴,促进国家更平衡,更充分地发展。”

  每两年举行一届的世界客商大会,目前已发展成为传承客家精神、展示客商风采,实现客商和客属地区共赢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本届大会主题为“开放促发展 创新赢未来”,旨在推动原中央苏区、客属地区、全球客商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发展。

  由于各种原因,广东客属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珠三角地区还存在相当差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会上表示,广东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客属地区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加快粤北地区连接珠三角的骨干交通网络建设,结合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梅汕高铁、赣深高铁、梅县机场迁建等重大工程建设,深化粤闽赣原中央苏区和客属地区合作对接,加快补齐粤北地区基础设施短板。”

  据了解,本届大会签订了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绿色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三省原中央苏区在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城乡、绿色生态和绿色生活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大会还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广东原苏区绿色发展投资基金”,为梅州、河源、潮州和韶关四市13个原中央苏区县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提供项目服务及资金支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的外资中七成以上来自侨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在世界客商大会上表示,中国的未来将更加振奋人心,世界各地的客商要“反客为主”,积极参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商客人,不可再‘独在异乡为异客’,要抱团、组团参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能仅回乡归国当客人,要‘反客为主’。以主人翁的精神,以中华儿女的身份,来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