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10+1领导人会议 建议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

2017-11-14 00:1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李克强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主持会议。这是会前,李克强同与会东盟十国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翟磊):当地时间13日下午,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李克强总理强调,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方建议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与东盟构建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适逢东盟成立50周年。近年来,中国—东盟政治互信加深,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站在的新起点上。李克强表示,“在东盟和诸多对话伙伴关系中,中国和东盟关系最具活力、最富内涵,中国最早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最早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最早同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进程。中国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持与东盟做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携手构建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说,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有必要对双方关系发展进行中长期规划。中方建议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将“2+7合作框架”升级为“3+X合作框架”,构建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新框架。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深化经贸、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加强政策沟通对话,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加强司法和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希望所有东盟国家尽快批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让自贸区升级成果尽早惠及双方。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为建设东亚经济共同体奠定基础。推动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落地。

  李克强宣布,未来三年中国将向东盟十国提供不少于2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中方倡议实施“中国—东盟人才发展计划”,2018年为东盟提供3000个研修名额。中方赞同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中方倡议此次会议正式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

  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东盟与中国关系保持强劲、稳定和互惠的发展势头,成为东盟最具实质性的对外伙伴关系之一。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本次会议有利于东盟国家与中国评估当前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现状,并规划未来双方关系发展。我期待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以进一步显示东盟与中国之间的相互信任,我也相信本次会议将为明年东盟—中国庆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奠定基础。”

  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相信本次领导人会议将为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欢迎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愿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加强次区域合作,推进地区互联互通。深化金融投资、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农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人文、执法、反腐败等多领域合作。东盟积极评价双方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这体现了当前南海局势稳定的积极趋势和双方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识,希望双方加强互信,深化海上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确保地区和平发展。

  当天的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东盟关于加强有效反腐败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联合声明》和《未来十年南海海岸和海洋环保宣言(2017-2027)》等成果文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