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美元首会晤经贸成果表明持续稳定经贸关系互利两国

2017-11-14 16:24: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2017年11月8-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会晤,此次会晤涉及多种议题,引发全球关注。借特朗普访华之旅,美中两国企业促成2535亿美元的经贸合作项目,价值总额几乎相当于2016年中美全年贸易的一半。

  此次特朗普访华的企业名单中以能源企业为主,彰显美国对华能源合作的诚意。特朗普带来的商贸代表团共有29位商业和政界要人,而这些陪同特朗普的来华企业人士大部分来自美国顶尖能源企业。其中涉华出口能源企业主要有来自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德州液化天然气公司、钱尼尔能源公司和液化天然气公司(Delfin Midstream,LLC)。更耐人寻味的是商贸代表团的名单中出现了阿拉斯加州州长比尔·沃克的名字。阿拉斯加作为著名能源州,在天然气和石油开采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有望交出新的成绩单。这表明中美在地方经济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空间。

  事实上,这出中美能源合作的重头戏酝酿已久。早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在多种场合,向外界表明在对待中国的能源合作项目问题上不会实行歧视政策。2013年7月,在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后公开谈到对中国的出口将会走美国常规法律程序。2014年7月,美国政府重申该立场,指出美国会按统一规则行事,美中两国的任何投资都会符合“商业与市场导向原则”。2017年,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弗罗里达海湖庄园会晤后,双方一致同意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框架下利用“百日计划”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同年五月,美国特别提到“百日计划”有关美中经济合作中的能源贸易问题,再次指出在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上,美国欢迎中国等贸易伙伴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发展到现在,美方要求希望签署更加固定的、长期的、大额的供应合同。

  可以看出,美国携油气走进中国并非一时兴起,而是美国意识到需要在全球经济中尊重中国目前地位。美国得益于日益成熟的页岩气开发技术,天然气产量直线上升,大有同时成为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之势。此次特朗普访华带领一支由全美29位顶级企业高管组成的“豪华”商贸代表团,就释放出了与中方建立持续稳定经贸关系的信号和积极意愿。

  美国此举,也是想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借助中国之力。中国自2010年GDP跃居世界第二后,新技术不断涌现。中国开始加大对太阳能等绿色环保能源工程的投资,大有引领未来清洁能源变革之势,加之中国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不断重塑传统产业,对世界影响巨大。我们欣喜地看到,美国开始认识到这一难得契机,对华政策开始注重实效,认识到中美经济的互补性远大于竞争,双方合作的需要远大于分歧,两国经贸往来是互利共赢的,将造福两国人民。(范斯聪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武汉大学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