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杭州反扒便衣10年抓400多窃贼 多次卧底盗窃团伙

2017-11-15 09:13:37|来源:钱江晚报|编辑:王瑞芳

  10年抓了400多个窃贼

  曾经的浪子如今成了扒手克星

  最近这几个月,抱哥很忙。

  51岁的抱哥叫许保(化名),温州乐清人,来杭州已经二十多年了。之所以大伙儿叫他抱哥,是因为他常常这么唠叨:抓小偷的时候,一只手抓不住就两只手上去抱!

  

抱哥的背影

  没错,抱哥是一名战功赫赫的反扒便衣,多次卧底盗窃团伙,10年来,他抓住的窃贼就超过400个,追回的电动车有上百辆。

  这几天,他迎来了人生喜事——和谈了许久的女友装修完新房,打算明年年初结婚。看到这个消息,抱哥的朋友圈沸腾了,乔司监狱入监管教科的马科长也赶紧来电祝贺。谁能想到,16年前,抱哥是乔司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

  朋友们有时候会和抱哥开玩笑:“社会我抱哥,人生经历多”。抱哥的人生经历,真的比电影还传奇。

  他曾改过自新

  也曾跌落低谷试图自杀

  抱哥的人生曾叛逆,有改过自新,也有绝望低谷。

  “我小时候读到五年级就读不下去了。”说起年轻时,抱哥用得最多的词,便是“不懂事”。少年时的抱哥十分叛逆,小学辍学后,父亲干脆把他送到了嵩山少林寺山下,希望能够约束他。

  但抱哥仅仅呆了一年多,就翻墙逃走,扒火车去了郑州,开始了自己的流浪旅程。不久后,他遇到了几个老扒手,带着他“摸包”为生。

  很快,抱哥就因为偷窃被抓了。痛定思痛后,抱哥决定改过自新。他回到浙江,向别人学习手艺,在杭州开了一家美容店。日子越来越好,也结了婚,组建了家庭。

  然而,一起开店的朋友家庭矛盾闹到了店里,冲撞间他打瞎了朋友家人的眼睛。因故意伤害,他被判入狱6年,刚刚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又跌落至低谷。

  店面被盘掉了,妻子也和他离婚了,狱中还传来了母亲去世的消息。奋斗多年却落得这个地步,抱哥情绪十分低落。“我好几次想要自杀,都是马管教他们劝住的。”狱警们几乎每周都要和他聊聊,安抚他的情绪。抱哥账面上不剩一文,狱警们出钱给他买各种日用必需品……就这样,整整两年时间,终于让抱哥走出阴霾,决心好好表现,重新开始。

  “我真的很感激他们(狱警),要不是他们一直劝我,我的人生可能就不一样了。”即便已经时隔十多年,抱哥提起当年的狱警们,依然不停地感叹、感激。

  他决定重新开始

  学习如何抓小偷

  在狱中,决定重新开始的抱哥,反复思考自己出狱后要做什么。

  也许和自己一度改过又一度跌入低谷的人生经历有关,抱哥对于偷窃劫掠的行径尤其痛恨:“我自己做过生意,也有过一分钱都没有的日子,知道赚钱的辛苦。人家赚钱来之不易,你就这么给偷走了,这怎么行!”

  不过也是这些窃贼狱友们,让抱哥有了新的人生规划。

  这些狱友们,不少都是累犯惯窃,平日里难免会炫耀自己的经历,说去某某处,用某种“厉害手段”行窃。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当时心想,出狱后,要不干脆去抓小偷吧。”于是乎,抱哥就留了心眼。

  2006年,抱哥出狱了。出狱后,他就凭借高超的抓小偷业务能力,应聘成为了杭州市公安局的反扒便衣辅警,专门卧底盗窃团伙。

  十年抓住窃贼400多个

  他说自己会一直干下去

  从2007年到2017年,十年期间,抱哥带出反扒徒弟上百个,荣誉证书能铺满一张大桌子,抓住的窃贼超过400个,追回的电动车上百辆,甚至还有3辆被盗的汽车。

  抱哥手机里很少有自己的照片,唯独几张十年前的制服照始终在照片库——那是他刚成为反扒便衣时,在一次偶然情况下参加安保时,穿制服拍下的:“能够成为反扒便衣,我非常开心,每天都想着怎么抓贼。”

  他经常在车站边的公园和网吧晃悠,琢磨小偷们的作息和习惯,并混入团伙之中。团队“出活”,抱哥就装菜鸟,开锁不会,销账也不会,只能放风。可这个不起眼的菜鸟,就这么一路记下了一条条详细的偷窃情况,抓住时间点通知民警,擒获一个个团伙。

  抱哥的认真和积极,让他渐渐从被同事们谨慎对待的有案底人员,到有派出所主动来“挖角”的反扒高手。然而这个工作,不仅忙,不仅有荣誉,还充满着风险。

  2007年,通过抱哥卧底得来的线索,民警们将一个8人盗窃电动车团伙一网打尽。然而抱哥却被没有参与盗窃的团伙头目的亲戚发现并认了出来,3个存心报复之人趁他落单拿刀便砍。抱哥被砍了3刀,手上那刀最为危险,差点让他落下了残疾。

  “父亲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是让我好好干。”人说“五十而知天命”,对于五十一岁的抱哥来说,从无所事事的浪子到赢得社会尊重的卫士,从家人不愿接触的羞耻到父亲的骄傲,从那一刻起,他就知道了自己的“天命”:“我不怕死,这个行当我会一直干到死。”

  防盗防扒

  听听抱哥的高招

  如今的抱哥,依然每天忙碌在反扒的第一线。虽然也兼任着一家物业公司保安防盗方面的教官,但每天他最重要的工作,依然是带着自己那个装着防身甩棍小包,前往各个可能吸引小偷的“热点”进行摸底。

  活到老学到老,防盗新的变化,抱哥也不断在学习。

  “比如说防范入室盗窃,现在小偷的习惯也改了,往往都是入夜后晚7点到晚10点之间动手。很多人这个时候要么出门吃饭没回来,要么吃晚饭出门散步,家里往往没人。而且,这个时间段弄出声响也不引人注意。”

  以反扒为事业的抱哥,自然不吝分享大伙儿防盗反扒的要点:比如条件允许,可以在家里常亮一盏不需要很亮的小灯;门口可以放双鞋子震慑小偷,但要注意,小偷也会去观察鞋子是否积灰,所以要隔三差五换一双;电动车不要停在暗处,尽量停在有灯光或者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很多人有关窗门的好习惯,但往往忽略了卫生间的窗户,如今这个门窗是小偷入室最爱的“入口”之一;如果出门,不要听着耳机把手机放口袋,小偷拔掉耳机偷走手机走人,被偷者往往来不及反应。记者 蒋慎敏 见习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王泽彪 俞玲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