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希望之党党首小池辞职 重建之路并不乐观

2017-11-15 14:18: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据日本媒体报道,担任希望之党党首的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4日宣布,将辞去党首一职。此后,党首将由该党的联合党首玉木雄一郎全权接任。

  9月27日,为应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提前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的决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成立希望之党。当月28日,当时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宣布该党与希望之党合并,统一推举候选人。但由于小池表示不会对民进党“照单全收”,将民进党部分左派议员“拒之门外”。10月2日,前民进党代理党首枝野幸男宣布组建立宪民主党。最终,立宪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55个议席,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而希望之党仅获50个议席,未能维持该党的选前势力。

  小池“排除异己”的言论被指直接导致该党在选举中遭遇惨败,也导致在野党分裂及“反安倍”选票被分散。小池因此遭到日本各界批评,其在党内的声望也随之出现大幅下滑。

  14日,小池宣布自己将辞去党首职务,专注于东京都知事一职:“以前是这个也做那个也干,现在再次意识到应该专注一件事,今后将切实推进东京都的工作。“

  此后,小池提议让10日刚刚被选为该党联合党首的玉木雄一郎接任,这一提议随后获得通过。新党首玉木雄一郎表示,虽然党首变更,但希望之党的立党方针不会改变,将继续坚持小池此前提出的“宽容改革的保守政党”的立党方向。

  玉木的政治主张与小池相近,对修宪持积极态度,并与立宪民主党、民进党等其他在野党划清界限。

  对于小池的一系列决定,希望之党内部也有很多质疑甚至反对的声音。在联合党首选举中败给玉木雄一郎的大串博志表示,辞职是小池自己的决定,但直接指定由玉木接任党首却令人“倍感唐突”,应该在党内进行充分讨论:“我感觉非常唐突和别扭。”

  建党初期的主力成员,在大选中落败的若狭胜元议员也不看好小池的决定:“我担心(小池的辞职)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效果。”

  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则认为,小池是因受到国民的反对而被迫辞职。他还批评小池的政治姿态与安倍并无二致,令在野党的分化组合失去原有的意义。

  据产经新闻同富士新闻网联合进行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希望之党的支持率只有3.9%,与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分析认为,希望之党的重建之路并不乐观。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