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东亚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机遇

2017-11-15 09:21: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4日在菲律宾举行。此次会议是自2012年RCEP谈判机制启动以来,有关各国就此项议题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议,显示出相关各国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热切愿望。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共同声明重申,RCEP具有巨大潜力,能够创造就业、驱动可持续增长和包容性发展,支持创新,进而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一些专家学者也表示,RCEP是东亚经济一体化的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

  RECP谈判是由东盟发起并主导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一个自贸协定的谈判,自2012年发起至今已经进行了20轮谈判。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表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的过程中,中国肯定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RECP谈判还在进行,区域内国家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良好示范将成为助力,“其实RCEP距离真正谈判成功应该已经不远了,只是一些个别的和东南亚还没有太多贸易往来的国家还不太习惯这些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减免。所以只要他们看到中国和东南亚因为这些减免手段使得我们的贸易额大幅度提升,这对这些国家来说肯定是有很大吸引力和说服力的。”

  提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总难免有些人将其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进行比较,不过随着美国的退出,这一协定也陷入窘境。至于TPP与RCEP的比较,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认为,尽管TPP设立了更高的标准,但是RCEP明显更容易被参与各方接受,“既然比较高端,比较高标准,它对各国经济的冲击就可能比较大。对于各国来说可接受性就会稍微弱一点。RCEP当然也是贸易自由化,当然也是能够推进自由贸易,接受它各国在国内面对的政治反对不会有那么大。”

  胡逸山认为,这种可以被解读为“接地气”的特质可以说是RCEP面对TPP的一个优势,“其实不管TPP有没有运作下去,即便美国今天还没有退出TPP,其实RCEP相比TPP的优势是非常大的,RCEP是一个比较接地气,比较踏实一点的自由贸易协定。”

  王江雨则认为,RCEP的另外一个很积极的特点是,这是一个属于亚洲自己的自贸协定,这也让RCEP成为东亚经济一体化的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这是一个正宗的、亚洲自己主导的自贸协定。它是东盟提出来的,现在确实也是东盟在主导的,发挥着协调人的作用。所以说这是一个亚洲人自己的自贸协定,应该说也是亚洲经济一体化所面临的一个非常珍贵的机会。RCEP是一个能让亚洲各国团结起来,推动贸易自由化,推动经济一体化,共同实现繁荣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说实话亚洲国家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