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中国有能力和意愿承担大国责任

2017-11-15 08:24: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引起了海内外各界的持续关注和热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日前在纽约接受本台记者钱珊铭的专访时表示,中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国际事务中一如既往承担起大国责任,这对世界、对美国来说释放着积极的信号。

  10月18日到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说,他对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将致力于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印象尤为深刻,“报告中强调的建设一个平等的社会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习近平说要打破中国社会的不平衡发展,这是非常具有远见的。”

  欧伦斯说,中国长期以来致力于消除极端贫困,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此次,习近平在向十九大所做的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对中国分步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目前,中国仍面临贫困人口基数大、极端贫困人数占比高等挑战,所以这场脱贫攻坚战不好打,需要强大的决心和充分的投入。而中国各级政府一直在脚踏实地推进扶贫、脱贫,例如许多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通过提高公民受教育水准从根本上缓解和消除贫困。

  欧伦斯指出,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发展作出了宏观的战略部署,不仅要致力于建设一个公平的社会,同时也将致力于建设一个美丽的中国。欧伦斯说,很多情况下,消除贫困需要依赖经济的快速发展,维护生态文明则需要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在一定程度上放缓经济发展的脚步。对于这看似互相矛盾的两个目标,中国政府和中国的领导人给出了智慧的答案,“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宏观愿景,承诺将建设一个公平和美丽的中国。我相信,中国的领导人有把握带领国家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减贫困的目标。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各种可持续发展经济的道路,以保证在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同时更好地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有能力,也有意愿来实现这些目标。”

  欧伦斯说,中国坚定支持和落实《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就是在全球范围内维护生态安全和推动经济发展双措并举的现实例子。

  谈到中国在各项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欧伦斯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的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而这一点,正是习近平在向十九大所做的报告中阐述的全球治理观,“我们看到的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推动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对《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坚定支持,以及中国在G20平台上发挥的作用等,都表明中国是全球体系中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

  欧伦斯在采访时特别谈到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赞赏这一倡议对促进世界范围的经济繁荣与和平稳定发挥的巨大作用。欧伦斯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增加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将切实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脱离贫困。这将从根源上推动消减恐怖主义,因为贫穷往往是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而反恐是目前全世界,包括美国,亟需应对的严肃挑战。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