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RCEP领导人会议彰显各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热切愿望

2017-11-15 01:05:46|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4日电 综述:RCEP领导人会议彰显各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热切愿望

  新华社记者杨柯赵青林昊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此次会议是自2012年RCEP谈判机制启动以来,有关各国就此项议题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议,表明相关各国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热切愿望。

  RCEP谈判参与方为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RCEP谈判内容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塞费里诺·鲁道夫当天对记者表示,经过努力,RCEP谈判虽然未能在今年内完成,但是,近一年的磋商在确立贸易谈判、服务和投资模式方面仍然取得重大进展。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在谈判中大家意识到,在发展和能力建设过程中,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作用。谈判的进展清晰地展示了谈判已取得的成就,同时也表明,各国在达成一个高质、可靠和互惠的自由贸易协议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共同声明重申,RCEP具有巨大潜力,能够创造就业、驱动可持续增长和包容性发展,支持创新,进而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

  与会领导人表示,RCEP需要整合现有自贸协定,在相互间没有协定的伙伴之间创建新的经济联系。与此同时,RCEP应考虑到参与方不同的发展水平,在符合现有自贸协定的情况下,加入一定形式的灵活性,包括特殊化和差异化对待等。

  RCEP是目前东亚地区规模最大、成员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自贸区谈判。根据统计,RCEP如果达成,将会形成一个人口约达30亿、GDP总和约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

  菲律宾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认为RCEP的达成将带来巨大机遇,因此从年初开始就展现出推动谈判的强烈意愿。

  今年以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以及多名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发声,呼吁东盟各国要通过更广泛区域经济整合进而参与全球经济活动,在RCEP谈判中展现灵活态度,创造性地解决谈判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动谈判进程。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认为,由于谈判涉及领域多,参与国多,工作量大,各国发展很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想要马上完成谈判,还存在一定困难。

  海达里安认为,尽管谈判可能一时完成不了,但继续保持谈判意愿仍然非常重要。他说,保护主义会伤害到每个人,因此必须同日益抬头的保护主义进行斗争,遏制保护主义发展势头,将谈判继续下去。

  杜特尔特呼吁尽快完成RCEP协议谈判。他说,半个世纪以来,东盟区域经济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国应该加大经济合作力度,展示各国在创建自由和开放市场方面的决心。

  与会领导人表示,虽然接下来的磋商依然是一项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但各国将致力于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和互惠互利的经济伙伴协定,以支持一个开放和具有促进作用的区域贸易和投资环境。

  原标题:综述:RCEP领导人会议彰显各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热切愿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