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中菲经贸走出低谷 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

2017-11-15 09:45: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 王乐):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菲经贸合作开始走出近年来的低谷,持续升温。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中国总理访问菲律宾,两国经贸关系有望开启新的“黄金时代”。

  在中菲两国领导人共同指引之下,双方经贸合作机制焕发新生。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过去一年,中菲两国在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当前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菲律宾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今年头九个月双边贸易同比增长了7.8%,中国企业对菲律宾的投资步伐和信心进一步加快和增强。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增长了7.2%。”

  中菲关系的改善也为人员往来扫清了障碍。王受文说:“中国已经成为菲律宾第三大游客来源国,菲律宾的统计表明今年前八个月来自中国的游客达到了64.1万人,占到菲律宾所有外国游客总数的14.4%,预计今年到菲律宾旅游的中国客人将达到100万人次,由此进一步带动了两国企业界在旅游基础设施方面开展投资合作的积极性。”

  在专家看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雄心2040”等规划高度契合,这将为两国经济开启合作的巨大空间。《菲律宾星报》知名专栏作家、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威尔森·李·弗洛雷斯认为,中国倡导的对外开放,扩大同各国利益交汇点的理念将使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各国受益:“多年以来,中国在寻求自身发展和富裕道路上,一直强调对外开放,倡导全球化,积极与其他国家开展贸易,致力于与各个国家成为伙伴。在中国这样的政策倡导下,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国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我相信,我们未来的贸易、投资、旅游等方面都会受益于中国的这种理念和模式,会继续得到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访问菲律宾,这也是中国总理时隔十年首次访问菲律宾。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分析说,目前,两国已经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而此次高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惠及两国民众。崔凡说:“这样高层次的访问,它首先起到一个作用,就是巩固和深化两国的关系。我们有‘一带一路’倡议,菲律宾自己也有‘雄心2040’的国家战略,通过高层访问来对接这些国家战略,促进双方各层面务实合作,推动一些重大项目发展。”

  据中国商务部负责人介绍,未来中方愿与菲律宾在电子商务、农渔业等领域开展合作;邀请菲律宾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为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条件;在菲律宾共建经济合作园区,提升当地工业化水平;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我们希望两国的企业界能够借助李克强总理对菲律宾这次访问,抓住机遇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利用好我们经贸合作方面的潜力,来把更多的项目能够推动实施,使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能进入到一个新的水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