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菲律宾总统举行会谈 强调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步前行

2017-11-16 04:34: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翟磊):当地时间1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尼拉总统府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实践证明坚持睦邻友好符合中菲双方根本利益,是主流民意所向,是地区大势所趋,是共同发展基石。中方愿同菲方把握正确方向,巩固友好,深化合作,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步前行。

  15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总统府广场为李克强总理到访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菲两国国歌,现场鸣放19响礼炮,两国领导人检阅了仪仗队。

  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十年来首次到访这个东南亚邻国。李克强在会谈中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杜特尔特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表示,中菲交往源远流长,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当前两国关系已经克服困难,实现转圜。李克强说,“现在北半球已经进入了冬季,但马尼拉的气温还很高,这恰恰像当前的中菲关系。我们的关系正在改善的基础上升温,我们希望巩固向好的势头,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此次是我担任总理后首次访问菲律宾,我们为延续友谊而来。虽然我们之间有过风雨波折,但是中菲两国人民希望两国关系持续向好,赢得共同美好未来的心从来没有改变。”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菲方促进贸易投资、信息技术、农渔业、减贫、棚户区改造等合作;加强战略安全合作,更好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发挥中菲人文相亲优势,加强文化、科技、卫生、青年等合作。李克强说,“我高度赞赏菲律宾提出的2040发展战略,愿意参与菲律宾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刚才我和杜特尔特总统已经就此进行了深入磋商,我建议为对接2040战略,中菲双方可以在这个领域讨论签署至少5到10年的合作规划,使中菲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持续向前发展,也向中菲两国人民、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信号:中菲关系一定会稳定向前发展。”

  李克强祝贺菲方成功举办本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指出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致力于地区发展与合作。菲律宾将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方愿同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持久动力。

  杜特尔特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政府首脑时隔十年首次访菲,意义重要。他说,“在此访期间,我同李总理就共同关心的包括防务、安全、海上合作、执法、跨国犯罪以及打击贩毒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充分交换意见。这次访问也给我一个机会,感谢中国政府在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我也要感谢中国政府支持我们提出的在菲律宾大建特建基础设施的国家规划,这是符合菲律宾人民利益的国家规划。我还要感谢中方在菲律宾马拉维战事以及战后重建和民生改善方面给我们提供的支持。”

  杜特尔特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伙伴,欢迎中国企业来菲投资兴业,期待学习借鉴中方发展经验,加强两国交通设施、电信、农业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成果。菲方愿发挥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作用,促进东盟—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会谈结束后,李克强和杜特尔特共同见证了双方基础设施、产能、经济技术、金融、人文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