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南这块石头不仅被封为“王” 连东坡先生都写文纪念

2017-11-16 09:29: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石香云

  

  当地居民在峻灵王庙前祭拜 韩宇辰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宇辰)石头竟然能被封为“王”?这块石头有着怎样的来头?11月15日上午,“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访团来到昌江一座名为“峻灵王庙”的千年庙宇,远眺这个曾经在三个王朝被敕封为“王”的石头,寻访东坡先生的足迹,从古迹的苍桑中体味海南文化魅力。  

  昌江峻灵王巨石(资料图)

  昌江县文联主席庞大海告诉记者们,被封为“王”的石头就是海南岛西部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昌化岭上的一块巨石,由于棋子湾海域有一处海流回旋,布满礁石。古时航船经过此处,稍有不慎,会触礁沉船。有经验的水手说,在海上航行,以昌化岭为标,如果看到山上的巨石,说明已经到达安全水域。逐渐地,从广东到海南西部的渔民、水手把这块石头奉为神明。历史上,这块巨石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南汉被封镇海广德王,宋元丰五年封峻灵王,清朝光绪十二年又加封为昭德王。一块石头前后三次被不同的王朝敕封为王,这在全国也很少见。

  一直以来,峻灵王庙一直是当地最具胜名的庙宇,香火十分旺盛,当地百姓为表示对峻灵王的敬仰,都称此庙为“峻灵明王庙”。信众遍布北部湾东岸海南西部沿海地区,凡是过往商船、渔民都在昌化港登岸,隆重祭拜一番。

  

  刻有苏轼《记峻灵王庙碑》一文的石碑 韩宇辰 摄

  贬居儋州的苏东坡曾专程登山游览观赏,留下赞美诗句“琼崖千里块海中,民彝杂居古相蒙。方壶蓬莱此到宫,峻灵独立秀且雄。”东坡先生亲自撰写《记峻灵王庙碑》碑记一文,后人将此文勒石纪念,存于庙内。如今,庙内仍存有东坡撰文的一块断碑,似讲述着历史的沉思。

  如今,峻灵王庙已成昌江旅游胜地。峻灵王文化空间是昌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亦是昌江重点开发的文化旅游项目之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