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地质人张天友: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球医生”

2017-11-16 10:30: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张天友在工作 摄影: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杜军帅):他参加过5·12汶川大地震应急抢险,徒步进山搜集灾区一手地质资料;他在暴雨中连夜勘察山体,组织撤离400多名山体滑坡危险区的群众;他顶着烈日解决村民用水问题,一个月找出近200个适合打井取水的地点······他就是重庆市地勘局607地质队的副总工程师张天友。

  曾被不理解的民众说是“神经病”

  在众多头衔中,张天友最看重的是重庆市地质灾害救援第四应急分队的技术总指挥。“我们的工作是对地质灾害进行分析,做出预判,布署处置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张天友介绍说。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通往灾区的道路全部中断,张天友徒步进入震区的龙门山,为防范次生灾害和灾后重建搜集一手地质资料。2014年,张天友担任重庆奉节“8.31”特大暴雨抗洪抢险救灾总指挥,他及时处置灾情,确保了637名村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处置的问题多了,总会有不被理解的时候,有一次我还被人说是神经病”,张天友说。

  2016年,重庆市奉节县五马镇厂河坝场镇因持续暴雨存在山体滑坡隐患。张天友在暴雨中连夜组织村民撤离,有一位老人不相信有山体滑坡的危险,“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哪有危险?你们就是神经病”,老人又哭又闹不配合撤离。张天友只能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老人同意撤离。当晚400多名村民及时撤出了滑坡危险区。

  一个月找到近200个打井取水点

  2006年夏天,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袭击了川渝大地。受旱灾影响,重庆多地群众饮水困难。张天友顶着烈日,帮村民寻找适合打井取水的地方,“我是学地质的,我知道在哪里打井容易找到水”。

  一个月的时间,张天友和同事就找到了近200个适合打井取水的地方。“我们是不收钱的,免费给老乡帮忙。早出晚归,饿了就在老乡家吃顿饭”,张天友说。

  为解决群众用水问题,重庆市启动岩溶石山项目,张天友又先后指导了彭水县、城口县、武隆区等岩溶石山地区的找水工程。

  当好“地球医生”就要不断学习

  抢险救灾,处置地质灾害;土壤污染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水文地质调查,为城市规划护航······张天友笑称,地质人就是“地球医生”。

  张天友1989年参加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20余个大型重点项目,其中“黄花园大桥石板坡立交桥NB匝道边坡勘察”项目获得了省部级优秀勘察二等奖。他主持审查的重庆《嘉华嘉陵江大桥工程》、《中化重庆涪陵化工20万吨合成氨项目天然气输气管道南岸浦长江穿越隧道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等均获得重庆市建委颁发的优秀勘察二等奖。

  对于这些成就,张天友表示自己还要继续学习,“想要做好地质工作,就得学好相关领域的知识,例如化工领域、建筑领域等”。

  张天友说他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业余时间喜欢看书。而已经拥有正高级水工环工程师职称的他最近又有了新的目标,“我自学过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等相关知识,正计划着参加注册结构工程师的考试”。

标签:大国工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