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积极啃“硬骨头” 马克龙试破黎巴嫩困局

2017-11-16 07:30:58|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又扑向一个外交困局——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突然辞职引发的政治危机,寻求发挥积极作用。

  不过,一些专家“泼冷水”说,不要对他抱太大期望。

  【马克龙积极啃“硬骨头”】

  14日,马克龙会见到访巴黎的黎巴嫩外交部长吉卜兰·巴西勒。爱丽舍宫发布声明说,马克龙“重申黎巴嫩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希望萨阿德·哈里里依照其承诺回到黎巴嫩”。

  哈里里4日在沙特阿拉伯访问时突然宣布辞职,指责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黎巴嫩官员称,哈里里3日刚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就被沙特方面控制,他的手机被没收,第二天被逼录制辞职视频。黎巴嫩方面还曝出哈里里遭沙特软禁的传言。

  马克龙9日突访沙特,称沙特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在叙利亚内战和也门内战中针锋相对。法国必须发挥作用,为这一地区带来和平。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蒂埃里·科维尔说,马克龙“突访沙特是件好事,因为这一地区需要调停国。历史上,这一角色曾由法国担任”。

  法新社称,年轻的马克龙简直是忙碌的外交家。自5月出任法国总统以来,他接二连三扑向各种外交困局,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到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寻求在外交困局中扮演积极角色。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德尼·博沙尔认为,马克龙明显是要将法国推向国际外交舞台的中央。而眼下美国外交政策“令人担忧”,英国又因“脱欧”影响力下降,而德国忙于新政府组阁自顾不暇。

  【专家:不要抱高期待】

  法新社称,黎巴嫩什叶派政治组织真主党同沙特的劲敌伊朗关系密切,导致黎巴嫩成为沙特与伊朗博弈中的“夹心层”。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14日说:“法国正在行动,以便对黎巴嫩存在影响的各方可以努力让形势尽快恢复正常。”

  法国同黎巴嫩、沙特的关系都不错。自2015年联合国通过伊朗核协议以来,法国同伊朗的关系也回暖。博沙尔说:“我们的力量来源于我们同各方都说得上话。”

  就马克龙介入对化解黎巴嫩政治危机的作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副主任迪迪耶·比利翁认为,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法国拥有的回旋空间不如10到15年前”,他说,马克龙要认识到,现有的权力平衡不可能在几周内因为他而发生变化。

  比利翁认为,法国会采取较为平衡的政策。“我认为,我们不能完全平等地对待所有对话方。但是,如果谴责一方而支持另一方,绝对是个错误。”

  巴黎美国大学政治分析师齐亚德·马吉德认为,法国能够缓和紧张局势,限制沙特、伊朗新一轮角力对地区局势造成的破坏,但无法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马克龙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