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学者:李克强总理访菲有助于保持两国关系的良好态势

2017-11-16 18:19: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凯、玛琪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结束了对菲律宾的正式访问回国。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卢西奥· 皮特罗当天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菲非常成功,不仅有助于保持目前两国关系的良好态势,也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

  皮特罗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菲律宾有一点让他印象深刻,就是无论在行前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还是在与菲律宾多位领导人的会见时,他都谈到了菲中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皮特罗认为,这反映出中方对于历史上两国友好关系的珍视,也体现了友好交往的历史对于菲中关系的重要性。皮特罗说:“从菲中友好交往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出,两国关系总体是和谐的,并不存在根本的冲突或者仇恨。两国历史上友好的民间交往、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是菲中关系在现在和未来取得发展的重要基础。”

  皮特罗指出,菲中关系在最近几年遭遇过一段困难时期,但是现在已经实现转圜,两国领导人互动频繁,双方各领域的合作也在飞速发展。李克强总理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会见记者时说,要把中菲之间失去的时间找回来。皮特罗表示,这句话让他非常感动。同时他认为,菲中可以把两国关系的那段波动视为一个有益的经历。他说,“邻里之间有矛盾其实是正常的。但是通过李总理此次访菲,我认为中方再次向菲方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矛盾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菲中两国如何从双边关系的大局出发来对待矛盾。菲中之间存在一些争议问题,大家并没有说这些问题不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双方要通过一些创造性的方式,不让这些问题影响到两国关系的总体发展。”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菲律宾期间,双方签署了14项协议和合作谅解备忘录。对此,皮特罗表示,在菲中关系与双方合作已经取得良好势头的基础上,这些成果也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对菲律宾的友好。同时,中方提供的这些援助都是菲方急需的,菲方可以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说,“这些成果进一步营造了(菲中关系)积极友好的氛围,菲方也希望能够更好地抓住这个势头。我认为,中方在基础设施、金融融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菲律宾来说都是很有价值的,能够真正地帮助到我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