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铭记历史 一战华工纪念雕像在比利时落成

2017-11-16 22:53: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波珀灵厄市长德雅盖和雕塑家闫淑芬女士合影

一战华工搬运炮弹的老照片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史靖洪):当地时间15日下午,一战华工雕像揭幕仪式在比利时波珀灵厄市隆重举行。这座雕像再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劳工挖战壕、运炮弹和抬担架的典型形象,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段苦难的历史。

  一战华工雕像揭幕仪式在比利时西部靠近法国边境的波珀灵厄市一个叫做布思本的村子附近举行。1917年11月15日,德军轰炸了位于布思本村的一个营地,致使为英军提供后勤服务的13名华工当场遇难。

  站在曾经沾染一战华工鲜血、如今和平宁静的土地上,不禁让人感慨良多。波珀灵厄市市长德雅盖在致辞中说:“在这个特殊的地方,一百年前正发生激烈的战争,我们依然记得有13名中国劳工于1917年11年15日在这里遇难。今天我们在这里为一战华工设立雕像,以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被派往临近法国地区的华工。”

  德雅盖还说,雕像的落成对波珀灵厄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使当地有机会纪念这段一战中几乎被忘却的历史。他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够到波珀灵厄看看这组雕像,缅怀这段历史。

  据史料记载,在1916年至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为了补充极度匮乏的劳动力,英国和法国在中国招募了大约14万名劳工前往英法两军在欧洲的前线,其中有1.2万人被派往法比交界的伊普尔和波珀灵厄。华工大部分来自山东、河北和浙江等地,他们主要从事危险而繁重的武器搬运、修筑工事、清理道路、抢救伤员等战地后勤工作。他们每天工作10至18个小时,每年只有3天假期——春节、端午、中秋。战争结束后,他们中的一些人还被留下来清理战场,埋葬死者,将废弃的土地重新开垦成农田。据统计,大约有2万人因战火、恶劣的生活条件或感染疾病而长眠异国他乡。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高度评价了一战华工所发挥的历史作用。他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交战双方的人力都大大不足,可以说谁能把后勤保障搞好,谁就能赢得战争。所以当时14万中国劳工来到欧洲战场,应该说是在战争的关键时刻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正是因为“以工代兵”,中国才得以作为战胜国出席“巴黎和会”,而中国在“巴黎和会”上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直接引发了改写中国历史的“五四运动”,从而开启了轰轰烈烈的近代革命。曲星说:“我们认为,对我们享有和平的这一代来说,建立一座纪念一战华工的纪念碑是一项责无旁贷的责任,以纪念那些将生命献给他们从未去过的地方,去帮助他们从未相识的人们的2万名中国劳工。”

  虽然一战华工为协约国在一战中的胜利做出重大贡献,但是直到近年西方社会才开始逐渐认识到这段历史的重要性。比利时著名一战华工专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冯浩烈先生告诉记者,很多欧洲人以前并不知道华工曾经参加一战,或者认为不值得研究,但这种想法在近年发生了变化。“大概是2007年我开始了解一战华工的历史,这个我曾经认为对我们没有什么意义的历史突然让我有了新的感觉,那就是我们一战的历史缺乏一部分,赶快需要去补,赶快需要去研究华工的历史。”

  他还说,能够看到一战华工雕像在“布思本轰炸”事件100周年之际揭幕,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激动。今后每年的11月15日,当地政府都会在一战华工雕像前举行纪念仪式。

  出席雕像揭幕仪式的英国驻比利时大使艾莉森•罗斯女士对一战华工的历史予以了肯定。她说,在比利时的英军公墓里,就安葬着86位华工。为了铭记这段历史,英国政府自2014年起资助英国学校组织学生凭吊这些墓地。罗斯指出:“我们不得不承认,一战之后华工的历史性贡献并未得到欧洲应有的承认和尊重。我很高兴地看到一战华工雕像的落成,这为人们提供了解、承认和铭记这段历史的机会。”

  一战华工纪念雕像为铸铜雕像,由华工挖战壕、运炮弹和抬担架三个形象共同组成。每座雕像相互独立,高度均为1.8米,加上底座高约3米。这座雕像的设计者、比利时著名华裔雕塑家闫淑芬说,对能再现百年前中国劳工的形象感到非常高兴。她说:“因为当时中国劳工承担的任务就是挖战壕、运炮弹、运粮食,还有抢救伤员,那么我就选用了铁锹、炮弹和担架这三个物件。他们的神情是反思的状态,我想他们在劳动的过程中也有反思战争的情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