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举行 目前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2017-11-17 09:28: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将聚焦“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汇聚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贡献智慧,凝聚共识。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介绍说,数字经济是其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这些年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说异军突起,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创新发展。我们2016年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中国的网民达到7.5亿。”

  在此背景下,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设有开幕式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世界互联网领先成果发布会等主体活动外,还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块,精心设置了20个分论坛。谈到大会的新亮点,任贤良介绍说:“一是突出创新性,增设了‘互联网前沿技术’的板块,聚焦全球互联网未来新趋势,设计了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前沿的议题。二是展示了普惠性,增设了‘互联网与社会’板块,结合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关注互联网在扶贫减灾、保护文化等方面的应用,彰显了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责任担当。”

  本届大会还引入全球移动通讯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专业性国际组织协同办会,提升了国际参与度。另据大会组委会副主任葛慧君介绍,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展示也将是一大亮点:“阿里巴巴、百度、华为、德国SAP、卡巴斯基实验室等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将亮相一批最新尖端成果。大会期间,我们还将引入阿里无人超市、晓译翻译机、远传智能机器人、量子通信成果展示等数十项智慧化体验项目。”

  大会还将首次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部蓝皮书,全面展现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态势,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届时,预计将有来自世界五大洲1500位中外嘉宾出席。除了中国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微软、思科、甲骨文、高通、英特尔、IBM等国际互联网巨头负责人也将与会。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说,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欢迎各国互联网企业来中国一起共享发展红利:“我们对世界的大门是开放的,包括在互联网领域,我们始终对各国的互联网公司持欢迎开放的态度,欢迎他们到中国来发展,同中国一起来共享发展的红利,共享改革的成果。”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