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11-17 17:36: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沙):11月16日,“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学者、前政要与中国高端智库专家共240余人共议中共十九大,共同解读中国经验。在他们之中,有几位来自拉美的智库学者。尽管拉丁美洲与中国相距遥远,但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拉美学者把目光投向中国,希望分享中国探索发展道路的有益经验。

  古巴社会科学高级理事会主席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智利安德列斯·贝洛大学中国——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副主席安东尼奥·埃斯特拉尼·贺德雷等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关于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和世界意义、发展开放的中国与全球经济新机遇、中国对外政策与世界和平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古巴社会科学高级理事会主席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认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不仅是中国的政治大事,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中共十九大最大的成果,就是证明了中国能够实现一种均衡的、参与式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这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不仅仅是财富的增长,它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已然成为一个世界的‘实验室’,其他国家可以在这里学习和分析先进经验,对于整个人类的未来都有深远的意义。”

  智利安德列斯·贝洛大学中国——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是中共十九大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共十九大的一个重要成就是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继承和发展,它将实现社会主义的主要目标:让所有人过更加有质量的生活。研究中国发生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关注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世界其他地区如欧洲、拉美的社会主义者,从外部客观地来观察它,并不是为了复制,而是学习中国如何将理论和二十一世纪的现状结合起来。中国的经验证明了它有能力来创造一种市场、国家、社会的相互作用:国家来制定发展方向,市场来实现创新增长,社会创造不断繁荣的机会。”

  谈到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的意义,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说:“(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意味着一个范例、一个可以效仿的模式。因为它不仅是一个理论的框架,它是被实践所证明的,即中国有能力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个发展模式可以适用于不同背景的国家,不是简单的复制,我们可以用开放的思维来分析能够适用于我们的部分。”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副主席安东尼奥·埃斯特拉尼·贺德雷认为,中国不仅自身经济取得巨大发展,而且深度融入了全球经济,“中国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发展时代。中国政府以更加现代和全面的视角,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优势,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推动全球的经济繁荣。近来,中国的外交政策也显示了中国将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加强同世界的联系。毋庸置疑,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具有积极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对此,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正能量,“中国已经进入了世界舞台的中心。那些长时间占据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通常的思维是行使军事权力、入侵、控制。中国的回答是‘不’,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以和平、合作的想法来共同促进人类的进步。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与联合国2015年9月提出的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协定》的相关内容是一致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