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聚焦中共十九大畅谈中国发展经验

2017-11-17 19:38: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接受采访。拍摄:赵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祎):11月16日,“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学者、前政要与中国高端智库专家共240余人共议中共十九大,共同解读中国经验。研讨会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一带一路”等十九大关键词受到与会俄罗斯学者的广泛关注。他们一致表示,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将为中俄关系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表示,俄罗斯学者怀着极大的热情关注中共十九大的成果,他们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做出了让世界易于理解和接受的阐述,而正在欧亚大陆上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是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卢贾宁指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欧亚一体化进程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也对世界新秩序的构建贡献了力量。

  针对“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话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维克多·拉林认为,中俄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十分巨大。他强调,对接合作需要依托更多具体项目予以落实,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应取得更多的成果。拉林认为,中俄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未来有望成为典范,而两国智库则有能力为该领域合作长期提供理论支持。此外,谈及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表述,拉林说,这一转变说明中国人民正在获得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上的满足,他们同时得到了充分发挥自身潜力、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国共产党在5年前提出的“中国梦”思想引领中国稳步向前发展。“中国梦”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规划,包含了很多具体的发展战略,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经济新常态,还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俄罗斯应积极借鉴中国经验,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国家发展战略,带领人民实现“俄罗斯梦”。

  此外,俄罗斯学者们还一致表示,中国共产党具有开放的姿态,是一个不惧怕评论,甚至批评的政党,希望相关的智库研讨会能够经常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