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闭幕 开启气候进程新阶段

2017-11-18 18:3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解振华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原本计划于17日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 23)在德国城市波恩一直持续到18日凌晨才正式结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会后表示,中方欢迎并支持本次会议通过名为“斐济实施动力”的一系列积极成果,就《巴黎协定》实施涉及的各方面问题形成了平衡的谈判案文,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促进性对话的组织方式,特别是通过了加速关于2020年前实施的一系列安排。

  解振华指出,COP23的成果彰显并巩固了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政治动力。虽然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平衡地反映了各方的关切,中方也非常感谢各国所展现出来的很大灵活性和建设性,从而维护了多边进程的有效性和各方互信,为《巴黎协定》实施谈判如期完成、持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支持力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说:“这次缔约方大会如果算上我们谈判代表们集团内部的磋商,连续开展了将近三周的时间。今天的这个会又连续进行了20多个小时,应该说最后取得了成功。特别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的坚持之下,将2020年之前的安排列入了(未来谈判的)议程、并作出了规定。中国代表团也圆满地完成了我们的任务。”

  此次由太平洋岛国斐济担任主席国的会议,是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生效一年之后召开的,主要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为2018年围绕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奠定基础。来自195个缔约方的25000名代表与会谈判。

COP23边会现场

  解振华强调,2018年的任务还很艰巨。因为今年各方是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做了“加法”,明年需做“减法”。“加法”容易、“减法”很难:“中国代表团也做好了准备。既要做好我们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也要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种责任担当的精神,积极贡献中国的智慧,为明年大会的成功作出我们的努力。”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气候政策顾问李硕全程旁听了此次COP23大会。已经担任了七年缔约方大会观察员的他告诉记者,2018年是气候行动的“大年”,届时会议上不仅需要完成《巴黎协定》的规则书,还将对缔约方在争取实现《巴黎协定》长期目标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盘点。因此,今年的会议可以说是起到了过渡的作用,为明年开展阶段性的准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道:“这次谈判主要的成果有四点。首先是2020年之前的气候行动问题,给未来几年计划了一个很好的评审流程;第二点是针对《巴黎协定》的规则书,在技术层面有了一定的进展;第三点是对明年召开的缔约方间促进性对话,作出了一个比较妥善的设计;第四个就是在资金的问题上面。这次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的第一次缔约方大会,中方也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应该说,中方对这次会议起到了一个关键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国际社会有很高的期待。”

  各方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以及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大会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均予以了高度评价。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汉斯·约阿希姆·雪伦胡博说:“我并不是要吹捧中国,而是讲出各国研究学者真实观察到的情况,那就是当下全球排放量在达到了一定水平之后并没有继续增长离不开中国的贡献,包括停止新建与关闭现有的煤炭发电厂、加大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领域的投资等等。我毫不怀疑,中国将提前实现承诺的目标——到2030年停止增加排放。同时,我也相信中国与欧盟国家、尤其是德国的合作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因为双方可以基于自身在人才、技术上的优势互相借鉴、强强联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