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库学者热议中国发展秘诀:中共执政经验值得世界学习

2017-11-18 15:34: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尚闻多):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繁荣与发展贡献巨大,中国发展模式被世界诸多国家借鉴学习。与此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环境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就表明中国经济将走向重质发展。11月16日,31国智库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发展成就。对此,国际在线记者对多名外籍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

  中国模式值得学习

  世界粮食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高度赞扬了中国经济的辉煌成就,他说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共睹,值得中国人民骄傲。中国模式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与学习,中国虽然拥有约13亿人口,但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十分稳健,政府推动政策实施较为高效,具有较高的政策稳定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_副本

世界粮食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接受记者采访。摄影:尚闻多

  智利安德烈斯•贝洛大学中国——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对于中国发展模式的协调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贡献率高达近三分之一。中国经济发展对于像我们智利以及世界诸多国家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新时代下,我想中国对于未来全球治理的贡献将在于对政府、社会、市场的良好协调,这三角关系的相互作用对于21世纪的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强有力的政府、有创新力的市场、充满机会的社会,这三点的有机结合是中国提供给世界各国的治理经验。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政府将会以经济发展的质量作为其未来发展的目标。”

  芬兰拉普兰大学理事会主席、前芬兰科学院院长雷默•瓦伊里宁说道:“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对于世界经济最主要的贡献是开放的经济使得成千上万的人民摆脱了贫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经济繁荣发展对于政府是一大挑战,而这需要在众多发展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只有这样才能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中共十九大正是政策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

  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班恩•纳嘎拉也认为中国发展模式值得大家学习。他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是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各国家都有所收获,每个国家各取所需,而不是‘零和’博弈,我认为这是世界各国都应该向中国学习的发展模式,我们都应该向中国汲取发展经验。”

  绿色发展引领新潮流

  新时代下,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更注重质的发展,绿色经济将引领发展新潮流。

  肯尼斯•奎因说道:“我们可以清楚地预见,未来中国将会继续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贡献力量。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兼顾环境保护,未来绿色经济将会为中国带来新的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平衡发展,将会是一个十分健康的、聪明的发展模式。美国与中国的发展底线都是保障充分就业,两国政府均致力于保障人民的就业,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份工作,而绿色经济将会为两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芬兰拉普兰大学理事会主席、前芬兰科学院院长雷默•瓦伊里宁说:“新时代下,中国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倡导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就是很好的体现。未来中国仍将在电动车、现代化工业与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继续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班恩•纳嘎拉也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问题,他认为,在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水资源污染、空气污染等问题突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迫在眉睫,不能让太多的人以赚取“快钱”为利,这需要中国政府进一步协调发展的步伐与规模。

  德国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托马斯•福斯肯定了中共十九大的高瞻远瞩,他说道:“十九大报告中,不难看出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兼顾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我希望全球都能够就此问题进行合作,我相信中国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