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综述:全国网媒阅尽海南中西部“红蓝绿” 邂逅美好新海南

2017-11-19 07:33:13|来源:南海网|编辑:韩基韬

  

  18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访团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合影。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海南是什么颜色?

  每一个走进海南的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

  11月18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活动在三亚完美收官。

  过去的七天,来自全国的6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的编辑记者及摄影家们,先后深入临高、昌江、东方、五指山、三亚5个市县,将海的“蓝”、山的“绿”、革命的“红”尽收笔触和镜头,这些斑斓的色彩让大家邂逅了一个活力开放的美好新海南。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的采访团在东方火龙果基地采风。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红——追忆“红色历史”传承勇闯精神

  11月的海南,生机盎然。

  走进临高角解放公园,热血丰碑、百年灯塔、烈士纪念碑等景物,将采访团成员带回到那一段峥嵘岁月,前人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激励大家奋发前进,缅怀历史、继往开来,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身临其境地回看当年海南解放的过程,看着一件件解放军的旧物,想到前辈用牺牲换来了我们现在的新生活,觉得内心很触动。”来自海外网旅游频道的执行总监任洪波看后感慨地说,那是一种执着信念,头可断、血可流,不为个人名与利,只求家宁天下安,传承的是敢闯新路、勇于担当的血性。

  知事明理,知史鸣钟。临高角是当年解放大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的重要登陆点之一,为纪念解放海南渡海登陆作战中付出了血肉之躯的先烈,临高角解放公园以此为主题,成为缅怀历史、继往开来的红色景区,公园已被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海南的土地孕育了红色基因,在这片“红”土地上,海南人民血液里流淌着、翻滚着红色基因,值得后人去激活、去传承、去诠释。这次网媒行的旅程中,采访团还专门探访了位于五指山市毛阳镇的琼崖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聆听琼崖革命故事,领略红色风光。

  “到了海南才知道这里的红色旅游资源也这么丰富,曾经听过《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这首歌,当时还不是很了解歌词的背景,来了五指山更能领悟其中的意境。”来自华商网的编辑薛沛沛说,通过本次活动,她对琼崖革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希望海南深挖红色文化、传承好勇闯敢拼的精神。

  其实,除了这次网媒行走访的临高角解放公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海南还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琼山工农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现有大小红色资源近500处,谱写了一篇篇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故事。

  

  18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访团在三亚崖州中心渔港采风。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11月18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访团在三亚崖州学宫采风。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蓝——领略碧海蓝天 醉美人间天堂

  海岛穷宇步履逍遥,碧海仙槎心神飞跃。来海南,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碧海蓝天、椰风阵阵。

  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棋子湾是网媒记者们最钟爱的目的地之一。该湾水清见底、沙细质软、洁白如银;海岸奇峰林立、怪石磷峋多姿,银色的沙滩与湛蓝的大海连成一片,让人的心灵享受飞翔。

  “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太好了,在棋子湾,除了可以看到粗犷的大海,还可以看到许多野生的仙人掌,这是很多海边都没有的,也是海南的亮点。”红网记者杨艳称赞道。

  为了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昌江深耕棋子湾,打造独特优美的“石头文化”,挖掘棋子湾的美丽传说和浪漫故事,让棋子湾的美更有深度。此外,昌江还致力于将棋子湾打造成为中国玩海名湾、婚礼圣殿。

  一如既往的蓝天,一如既往的阳光。

  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网媒记者看到了碧海蓝天的另一番壮美。该景区拥有“800年琼崖山水名胜”的美誉,这里崖州湾弧弦百里,碧波万倾;鳌山云深林翠,岩奇洞幽,海岸遍布神工鬼斧,山海之间宛如一幅古朴雄壮的长卷画图。网媒记者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享受着徐徐海风,“咔嚓咔嚓”将美景收入镜头。

  来自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李柳瑶第一次到海南,第一次与碧海蓝天亲密接触。她说,“这里真的是人间天堂,每一张照片无需美图都是碧海蓝天。这次因为工作认识了海南,下次会带着家人来这里旅行,希望海南的海一直蓝下去。”

  为了守护这一抹“蓝”,海南人民始终扛起生态使命。

  201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确定了生态保护和资源消耗的控制性目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其中划定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8316.6平方公里,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35.1%。2015年7月起,海南开展全岛海岸带专项整治行动,对全省12个沿海市县、1823公里海岸线200米范围海岸带进行“全面体检”和整改。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访团在五指山市毛纳村采风。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绿——寄情绿水青山 邂逅幸福家园

  一提到海南,人们脑海中浮现的总是蓝色大海。而近年来,海南的旅游已由“蓝色”延伸至“绿色”,形成蓝绿互动、交相辉映的美好画卷。

  登上昌江霸王岭,呼吸天然大氧吧,期待着与珍稀的黑冠长臂猿来一次美丽的遇见。这是一种别样的“绿色体验”,因为霸王岭森林公园境内山峦叠嶂,雨林景观别具特色,素有“霸王归来不看树”的美誉,独木成林、老茎生花、空中花园、板根如屏……这些热带雨林独有的景观随处可见,让每个人都啧啧称奇。

  网媒记者们沿着公园的栈道游览,在公园的雅加景区的“情道”驻足观赏了落差达150米的雅加瀑布,不停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出来的美妙山水。“雅加瀑布很赞。”大洋网编辑吴雪莹感慨说,爬山的过程挺累,不过一路风景很好、空气清新,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同样的让人心旷神怡,还有昌江海尾湿地公园的“绿”。这里是海南少有的保护较好的湿地之一,湿地公园规划面积4448亩,现有79科255个物种,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融为一体,水生植物和陆地森林相辅相成。湿地里的蒲苇随风摇曳,水清见底,可以看到很多鱼儿在水中嬉戏,“明星鸟种”栗树鸭和紫水鸡在岸边觅食玩耍,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绿动五指山,养生翡翠城。五指山市的“绿”也是别具风情,这里群山环绕,森林密布,拥有丰富的山地、雨林、民族文化等旅游资源,同时也是进行森林生态旅游、康体养生游、户外拓展游、民族风情体验游的绝佳去处,有着“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的赞誉。

  当然,海南的“绿”不只有青山密林,还有能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经济”。在东方市板桥镇三间村,遮阳大棚中摆放的绿萝鲜翠欲滴,漫山遍野的火龙果植株整齐列队,刚刚摘满果又以饱满的姿态孕育下一个丰收期……东方是农业大市,近几年瓜果菜等种植业成为农民增收的“王牌产业”,仅今年上半年,东方市农业总产值就达44.6亿元,同比增长5.8%,绿色经济的现代农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名片”。

  海南的旅游,有色彩、有热情;海南的经济,有活力、有冲劲。

  今年4月,省委书记刘赐贵所作的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回望网媒行的旅程,从“红绿蓝”的多彩版图中,我们邂逅了美好新海南,窥见了欣欣向荣的崭新未来。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11月18日记者刘丽萍报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