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38期:从APEC峰会看中国经济:从“追随者”到“引领者”

2017-11-20 09:1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石香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章文君):近日,2017年 APEC峰会刚刚在越南落下帷幕。据统计,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已经覆盖了世界近一半的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经济和贸易总量的57%和48%。可以说,这场会议对于世界经济的意义不言而喻。11月16日,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凤凰国际智库海外利益首席专家黄日涵做客国际在线国际研习社,为广大网友解读APEC峰会所体现的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担当。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目前共有21个成员,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

  黄日涵称,从APEC成立之初到今天,中国在APEC发挥的作用发生了显著变化。他说,以前中国在APEC中主要是一个追随者,1991年中国的经济处于缓慢上升的阶段,此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尤其在2001年之后,中国经济保持高速的增长,基本每隔一年,中国GDP就会超过一个世界主要经济体。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显然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跑者。

  黄日涵说,在全球化发展中,中国始终强调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模式,进一步引领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希望通过与各国共同合作的方式来更好的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黄日涵举例说,中国电商品牌不断跟东南亚国家合作,建立E-WTP,即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可以利用快速便捷的物流将货物运到中国,让中国老百姓吃到这些国家的香蕉、榴莲、红毛丹等特产水果。这就是一种共享模式。而且,这种模式不仅影响了东南亚,还有其他的更多更大的经济体都愿意参与到其中。中国人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更便捷地吃到来自美国的大龙虾、智利的大樱桃、秘鲁的深海鱼。

  最后黄日涵提到,APEC会议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在这样的合作平台和合作模式推动下,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