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新疆社科院 对话交流让参访团成员对新疆加深了解

2017-11-21 17:46: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靳丹妮)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参访团成员近日走进新疆社会科学院,与这里的专家学者们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新疆社科院院长高建龙介绍了该院承担的“伊斯兰教思想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一,以中国伊斯兰教为研究对象,对伊斯兰教思想的中国化进行理论、实践、区域和现实的研究,并进行经验总结与未来预测。

  参访团成员、土耳其《星报》安卡拉分社社长穆斯塔法·卡尔特奥卢对该研究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新疆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马品彦进一步解释说,一个宗教传播到新的地区想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与当地的社会文化相适应。马品彦还以新疆的伊斯兰教具有明显的中国和新疆地域民族特色为例,指出宗教对一个地方文化的适应会带来该宗教的本土化和民族化等一些新特点。

  约旦《宪章报》每日专栏作家拉姆齐·古兹维十分关注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对此,新疆社科院院长高建龙表示,新疆在历史上就是中国向西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古丝绸之路,不仅促进了商品贸易,而且在人员往来、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的作用依然不容小觑。他举例说,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六千列,基本上是通过新疆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去往欧洲。而新疆也开通了向西的货运班列,每天大约三列火车。班列的开行进一步扩大了中欧之间的商品贸易,促进了各国人民的交流合作。

  结束在新疆社科院的座谈后,“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还将前往乌鲁木齐国际路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散中心等地。

  第五季“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于11月16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活动邀请来自土耳其、约旦、白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1位不同领域的知名人士,用十天时间走访北京、乌鲁木齐、喀什等多地,共同感受中国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了解中国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探讨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

  “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迄今已举办了四季。前四季的活动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的30余名各界知名人士参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