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首次组团赴内地参访 谢锋特派员发布主旨演讲

2017-11-21 15:26: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11月20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首次组团赴内地参访,也是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首次邀请领团、商会和媒体负责人联合考察。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对此次访问行程做了精心设计,既有会见三地政府领导,又有与知名学者座谈,既有考察企业园区,又有文化体验项目,包括深入内地百姓就餐的餐馆、休息娱乐的广场,体验内地基层百姓的生活。

  20日晚,参访团抵达广东省省会广州。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当晚发布主旨演讲,表达对此次参访的三方面期待:

  一是感受新时代中国发展新气象。谢锋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领中国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也是观察中国发展变化的一个窗口。通过此行,参访团将从政治、经济、金融、产业、科技、贸易、学术、人文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感受步入新时代的广东展现的新气象,广东各界在新时代的新作为。从广东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强劲脉搏,看到中国美好的未来。

  二是抓住新时代中国发展新机遇。谢锋说,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十九大明确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贯彻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九大还把坚持“一国两制”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内地与香港互利合作,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全面推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不仅是中国内地的机遇,是香港的机遇,也是世界各国的机遇。希望大家从香港和内地的快速发展和深度融合中找到合作新机遇,早行动,早参与,早收获。

  三是促进三方合作取得新进展。谢锋说,今年8月以来,外交部驻港公署积极推进“内地+香港+‘一带一路’沿线和相关国家”三方合作,打造包括“川港澳合作周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等三方合作平台。这一理念得到中央部委、内地省市、香港特区和外国驻港机构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此次走进广东,希望更进一步推动三方合作从理念到行动、从设想到项目、从平台搭建到做深做实。希望大家通过考察找到各方利益汇合点,找到发挥各自优势的领域和项目,启动更多互利务实合作,实现1+1+1>3的效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