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质量是关键

2017-11-21 10:29:5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春晓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在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进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就吸引外资而言,如何利用外资、引入怎样的外资,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会产生直接影响。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应该看到,“质量”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词,这也要求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需特别强调提高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已开始出现显著变化。相关数据显示,过去,制造业吸收外资的规模占有绝对优势,70%左右的外资流向该领域。现在,低端制造业开始流出,外商投资企业加快进入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国利用外资的质量正不断提高。但同时应看到,在引资质量提升方面,目前还有不少不足之处,仍需不断完善。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指明了方向。而要提升引资质量,也应充分把握这些内容。

  首先,应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拓宽高质量外资来华之路。随着中国经济向更高质量迈进,高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及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机遇在增多,外资希望有更多机会进入这些领域。同时,这些行业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也需要充分的国际竞争。基于这种共赢的追求,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推进上述领域对外开放,加快在全国推行自贸试验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其次,完善引资政策,引导外资更多进入高附加值领域。吸引高质量外资,政策配套还需跟上。应不断完善相应政策,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提高政策法规的透明度,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加快研究和制定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相适应的产业引资政策。在金融、税收政策优惠方面,对外资投向高技术和高附加值服务业、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地区总部等给予适当支持。

  再者,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给外资企业在华经营吃上“定心丸”。高质量投资对营商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这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品牌运营、手续简化等多个方面。因此,要提高引资质量、让高水平外资更愿意进入中国市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是必然要求。应加快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有针对性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保护外资合法权益。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在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

  未来,中国吸引外资还将有很大空间。在此过程中,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动中国引资质量全面提升,将有助于促进引资规模稳定增长,增强中国经济质量优势,同时让外资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实现引资过程中的互利共赢。

  (作者:邱海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