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7-11-23 16:54: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论坛现场。摄影:林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论坛2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首度发起组建“一带一路”昆剧院运营模式,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宣传推介以昆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走向国际市场。

  昆曲是世界艺术中的瑰宝,也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一批认证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前,全球仅600余人从事昆曲的专业工作,未来昆曲如何传承和发展成了论坛讨论的焦点。

  “一带一路”昆剧院发起人、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表示,当天正式起航的“一带一路”昆剧院将依托国家倡议,把昆曲作为外交国礼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广泛传播。

  正大集团(中国)首席投资官滕维方认为,随着昆曲等中国传统文化在亚太地区形成的重要影响,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深化,将在东南亚地区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

  美中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李凯文为郝梦颁发非遗特殊贡献奖,鼓励她在推动昆曲艺术传播与保护的贡献,并正式邀请“一带一路”昆剧院2018年赴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演出。摄影:林毅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表示,戏曲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昆曲更是集大成者。戏曲文化发展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继承是基础,传承是方向。要将课堂教学转化为舞台艺术实践,努力推出经得起历史考验、口口相传的作品。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则在论坛上系统梳理了昆曲的兴起与发展,让人领略到昆曲源远流长的历史及文化底蕴。她指出在戏曲传播方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能因为过于迁就别人的文化而做太多的妥协。要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做到知识普及,剧目导赏和戏曲准确定位,重视舞台演出,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结合戏曲动漫、戏曲手游、戏曲文创等一些创意性思路进行整合传播。

  论坛现场,北方昆曲剧院还带来了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游园》片段,优美的唱腔让与会者掌声不断。塞拉利昂驻华大使Momoh提出要把优美的昆曲艺术介绍交流到自己的祖国,她希望未来两国有更多的文化与艺术交流。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