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热点问答:阿根廷失联潜艇搜寻前景如何

2017-11-24 20:26:57|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阿根廷马德普拉塔11月24日电 热点问答:阿根廷失联潜艇搜寻前景如何

  新华社记者 倪瑞捷

  阿根廷海军潜艇“圣胡安”号自15日失联以来,美国、英国、巴西等多个国家协助阿根廷共同搜寻,但至今仍难觅踪迹。这艘载有44名船员的潜艇命运如何,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

  最新进展如何

  阿根廷海军发言人恩里克·巴尔比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圣胡安”号潜艇失联当天10时31分左右,在潜艇失联附近海域检测到有不明原因的爆炸发生。

  15日“圣胡安”号完成例行任务后,从南美大陆最南端附近的阿根廷乌斯怀亚市北上,在距离阿根廷瓦尔德斯半岛大约430公里的南大西洋海域与阿海军失去联系。“圣胡安”号最后一次同海军联络时,报告电池供电出现故障。

  目前,阿根廷军方仅仅排除了核爆炸的可能性,焦点在于是舱内爆炸还是舱外爆炸。或者说,爆炸是由潜艇自身电池供电故障所引发,还是潜艇受到外部撞击等原因所致。

  此前公布的诸多细节已经预示着潜艇船员的情况不容乐观,最新确认的爆炸再次为船员生还的可能性蒙上阴影。“圣胡安”号储备了供44名船员在水下工作90天的食物,但备用氧气储备只够维持一个星期。自失联之日算起,如果“圣胡安”号不能浮出水面换气,舱内的氧气储备理论上在当地时间22日就会耗尽。

  采用了哪些搜寻设备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此前表示,将动用一切必要力量尽快找到潜艇。目前,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都已经派出舰艇和飞机参与搜寻行动,其中包括世界先进的反潜机型。

  探测设备方面,也有磁异探测仪、对海搜索雷达、无线电信号侦听设备等,理论上可在数小时内对数十万平方公里海域进行搜索。

  在美国卫星通信专家协助下,阿根廷多个海军基地18日曾7次收到卫星转发的通信信号,每次持续时间最短30多秒,最长4分钟。不过这些信号随后被证实只是海洋背景噪音或海洋生物发出的声音。

  截至目前,多国组成的搜寻队伍已经探测了潜艇失联附近大部分海域,但仍没有找到“圣胡安”号踪迹。

  搜寻难点何在

  为何多国使用先进设备全力搜寻仍然难觅踪迹?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房兵认为,“圣胡安”号的搜寻工作有三个难点。

  首先,即使搜寻正常行驶的潜艇也非常困难,“反潜”被认为是全世界海军的三大难题之一。寻找潜艇主要是找它发出的噪音,而一旦潜艇失事,动力通常会丧失,噪音也就没有了,加之发生爆炸或其他突发状况,潜艇可能很难保持在正常运行深度,这给搜寻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其次,“圣胡安”号失联海域的海底环境给搜寻工作增加了难度。南大西洋海底的地形复杂,一旦潜艇沉入诸如海槽等复杂的地理环境,要搜索到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后,失联位置海况恶劣、风大浪高,直接影响到水面搜寻舰艇能否出航和效率高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