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吐鲁番 参访团员期待"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2017-11-24 16:34: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白俄罗斯成员品尝坎儿井水 摄影: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11月24日,“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一行走进了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坎儿井博物馆,实地考察让参访团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在第五季“丝路名人中国行”将近尾声之际,参访团成员们纷纷为新疆的发展点赞,并期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机遇。

  在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坎儿井博物馆,“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参观了坎儿井的实物、模型,并品尝了坎儿井的水。坎儿井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利用地面坡度引用地下水创造的地下水里灌溉系统,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创造“三大工程”。坎儿井水是天山积雪、冰川融化及雨水渗入地下形成的天然、无污染的矿泉水。

坎儿井模型 摄影:邓晨曦

  据坎儿井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吐鲁番坎儿井最多时是上世纪50年代末,有1237条,现在仍在使用的300多条。一条坎儿井,一般长约3公里,最长者往往是几条坎儿井相连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吐鲁番居民艾合买提·买买提说:“坎儿井历史年代非常悠久,这个古老的工程对我们的生态环境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的饮用水问题,灌溉农田问题,我们绿洲的生机就靠这个坎儿井。在以前,我们全部的水都要靠这个坎儿井,灌溉农田,现在有现代化设备,但现代化设备对我们生态化打击其实非常严重,对我们坎儿井打击也非常严重。坎儿井寓意着绿洲,坎儿井寓意着吐鲁番的绿洲文化,坎儿井就是吐鲁番的生命。”

  巴基斯坦嘉宾沙菲克·艾哈麦德·明哈斯表示,他在中国看到坎儿井很亲切。他认为是“丝绸之路”将这一技术带到了巴基斯坦:“刚刚在坎儿井博物馆的参观让我了解到中国坎儿井的历史最久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巴基斯坦也有坎儿井,但是巴基斯坦的坎儿井只有六到七百年。所以我觉得那时候应该是丝绸之路也把坎儿井的技术带到了巴基斯坦。在坎儿井地下参观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当时的中国人民非常勤劳勇敢,中国人民创造坎儿井的智慧非常让我钦佩。”

参访团成员在坎儿井博物馆观看竖井模型 摄影:邓晨曦

  第五季“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于11月16日正式启动。在十天的时间里,来自土耳其、约旦、白俄罗斯、蒙古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11名参访团成员,走访了包括北京、乌鲁木齐、喀什等多个城市,感受中国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了解“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活动将近尾声之际,土耳其《民族报》安卡拉分社副社长托加·沙尔丹感触颇深。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新疆。这次的新疆之旅让他了解到中国政府为帮助新疆发展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他亲眼看到了新疆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并见到了新疆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新疆作为枢纽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这次的参访他除了看到新疆的快速发展之外,也更深地理解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他说:“我觉得在未来,以十年为限,在面对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国际外部环境的情况下,‘一带一路’确实预示着中国正在向更加开放,更加面向国际社会促进共同发展的路上一步一步迈着坚实的步伐。通过这样的一个访问,也能让我亲眼看到和体会到这一点。所以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旅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