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巴基斯坦专家:“天眼”探苍穹 中国将引领世界科技创新

2017-11-24 15:35: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3185749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中巴基斯坦专家在参观天文小镇  

  穆罕默德·卡里姆·艾哈迈德(巴基斯坦)

  以前我曾经关注过这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消息,但当听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要参观这个巨大望远镜时,我充满了惊喜与期盼,因为我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它的面积等于30个足球场。但我想不明白这个巨大的结构是如何建造的,如何安装太阳能板,又如何将这些太阳能板组装在一起?

  但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参观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是我终生难以忘怀的经历。这个中国“天眼”坐落于山脚之下,四周群山林立,需要爬至山顶才可观其全景。爬山路途很艰辛,但是也无法冷却我们渴望观其全景的热情,正因如此,兴致勃勃的我登顶之时,欣喜之情一扫其间的疲惫。

  猛一看,这个巨型射电望远镜像一个“大锅”,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眼”,但是人类的眼睛能看到的世界是有限的,而这个射电望远镜却能够看到地球之外的其他世界,并深入到茫茫而迷人的宇宙。

  射电望远镜是由中国科学家开发和运行的,是中国政府科技创新和发展战略的体现。“FAST”复杂的技术清楚地表明,未来中国将引领世界的科技创新。

  (作者:穆罕默德·卡里姆·艾哈迈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乌尔都语部外籍专家   翻译:尚闻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