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组建多支维和力量,凸显中国大国担当

2017-11-24 14:17: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1月18日,中国军方对外公布消息称,陆军启动组建6类19支维和待命部队。据报道,中国军队已于9月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在今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中国维和待命部队共有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这其中,陆军负责组建了维和步兵营、维和工兵分队、维和运输分队、维和警卫分队、维和快反分队和维和直升机分队的6类19支维和待命部队。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习近平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而要准备好打仗并且打胜仗,军队的反应速度是关键的一环,有道是“兵贵神速”。此次待命部队的建立标志着陆军将拥有一批常态保持良好战备状态、具备遂行指定任务能力的专业化维和力量,既可保障现有维和任务轮换,也可随时向当前任务区紧急增兵,还能积极响应联合国需求,快速向新的任务区出兵,为陆军部队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以更高标准完成维和任务提供坚实的力量支撑。

  而据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我国严格按联合国三个级别的待命机制派遣力量,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最快可以实现60天内快速部署,这也意味着我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兵力动员、力量集结、快速投送、准确部署等一系列实战化行动。

  同时维和部队素质的提升也能让中国更好的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承担与大国地位相对应的责任。在十九大期间,参会代表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军队在国际舞台上的能见度越来越高,到海外执行多样化军事行动越来越常态化。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出资国之一,已经累计派出了3.6万人次的维和军事人员,上个月刚刚完成了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

  中国军队还积极参加海外灾难救援、为亚丁湾海域提供护航保障、赴西非抗击埃博拉,为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产品,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随着未来中国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的组建完成,中国力量将可以在更多需要的地方,以更短的时间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员和企业走出了国门,而对中国海外利益的保护也成为了一个必须关注的问题。《战狼2》之所以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影片中所体现的国家对于海外公民的保护让国人深受感动。在现实中,中国军队在也门、利比亚的撤侨行动表现抢眼,而反应更快、规模更大的维和待命部队也将会让世界其他角落的中国人感到更加的安全。(文/兰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