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印度专家:厉害了!中国“天眼”展现大国科技实力

2017-11-24 11:27: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59232127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中印度专家在参观天文体验馆

  巴科(印度)

  2016年9月25日,中国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的名字一夜之间传遍了全世界,因为这里建成了一个了不起的项目“中国天眼”,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FAST”。这个FAST到底有多厉害?为什么它一经建成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1月23日,跟随着中外青年学者交流团进行实地考察后,我终于得到了答案。

  FAST是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的简称,意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称为“中国天眼”,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与原记录保持者美国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相比,“中国天眼”的灵敏度和综合性提升了近10倍,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天眼可以接受到来自外太空更远的信号。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就可以通过它来寻找外星人,探寻宇宙之迷。

  想要进入“中国天眼”核心观景台,目睹这座庞大的“天文机器”,所有人需要经过比机场还要严格的安检,包括手机、相机等在内的电子设备一律寄存,不能随身带入景区,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全球最大最强的射电望远镜免受电磁波的干扰。

  “中国天眼”看上去就是一个巨大的“锅”,中间悬着一个接收器。据介绍,这个所谓的大锅足有30个足球场那么大,就是靠着这个“大锅”,“中国天眼”才得以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宇宙信号。“中国天眼”的正式落成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从此在射电望远镜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建设科技强国,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中国天眼”这个大国重器正是中国科技强国的体现。在未来,“中国天眼”会在寻找外星生命方面,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

  (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地语部外籍专家:巴科  翻译:陈晓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