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竹编工艺再受青睐 别府竹艺匠人接力传承

2017-11-25 10:17: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日本九州地区大分县别府市的温泉数和涌泉量位于日本之首,是被大家公认的“温泉乡”。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别府的竹编艺术,同样也是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可是目前传统的竹艺正在面临后继乏人的危机。

  据记载,别府竹艺最早起源于公元1390年左右,当时的日常生活用品多采用竹子编制。其实,竹艺的发展又与温泉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为别府当地温泉数量多、成分丰富,具有多种功效,所以就有很多以修养调理为目的的“泡汤一族”在此短期驻留。他们离开时买些竹制品带回去做礼物,渐渐地在日本全国有了名气,也就带动了产业化的发展。明治维新之后竹艺制品还成为了艺术品。

  然而,盛极一时的别府竹艺近年开始面临窘境,销售总额不断下降。大分县竹艺培训中心的培训负责人寒竹慎一认为,生产的减少源自于人们日常生活中需求的减少,“生产不断减少,原因是因为在日本人原本的生活当中对竹子制品的需求减少,现在工业产品、塑料制品不断出现,竹子逐渐被取代。所以需求降低了,生产也就减少了。”

  行业的萎缩引发了人才的流失,竹艺匠人的老龄化日趋严重。为了能将这项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地方政府与老匠人们也在不断摸索尝试。

  别府竹艺培训中心作为全日本唯一的竹艺专门培训机构,不断培养出年轻的竹艺师。这里培训的时间为期2年,每年招收12名学生,在国家和地方财政的支持下,学习期间学费全免。从基本技法到艺术设计,2年下来基本掌握了别府竹艺的基本要领。自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中心已经培养出1700名学生。

  一年级的伊东宗一介绍说,他每天除了课堂上的学习,回到家里还要加练。周末,同学们会相约去看艺术展、逛竹艺店,既是找灵感,也是在为毕业之后做准备。作为传统艺术的传承一代,伊东感觉自身责任重大,“我虽然做不出什么国宝级的艺术品,但是仍然感觉到自己是传递传统文化的一员,同学们也都有这个意识。”

  二年级的市川阳菜来自于九州地区的鹿儿岛县,那里也有丰富的竹林,但是竹艺并没有别府这边盛行。原来在意大利料理店做厨师的她,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竹艺后继乏人,日本的传统工艺如果消失不免有些可惜,她就来此学习。市川计划学成之后,在实践中磨练技术,最后在家乡开设竹艺教室,推广竹艺文化,“我们现在学习的竹艺,正是因为有了前人的传承,所以我们把这些传统工艺传递下去同样具有重要的责任。这觉得这是我的使命。”

  众多毕业生中有很多人不忘初心,为传统工艺的传承倾注着心血,大谷健一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培训中心学成之后,他在别府经营起一家竹艺工房。日常除了钻研作品,他还到市民竹艺教室去讲课,身边的两个徒弟接受他的言传身教。大谷认为,竹编制品仍然有市场,不光要看产品的质量,如何销售也同样非常重要,“竹艺仍然是有未来的。虽然不会大买,但是肯定不会消失。如果有合适的推广方式,销售额一定会提高的。”

  时代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现代的日常生活中,竹制品的使用十分有限。但是随着崇尚自然的风尚再次兴起,竹子有了被重新被认识的可能性。竹艺培训中心的寒竹先生认为,利用好这一契机,竹艺仍然有好的发展前景,“目前出现了有利的形式,环保意识开始抬头。那些塑料制品在废弃时损害环境,人们的意识也出现了变化,如果人们能够认识到竹子的好处,生产就能重新提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