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新征程】刘昌法:百姓致富梦就是我的中国梦

2017-11-26 15:16:57|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金近

  编者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阐释“中国梦”。五年来,振聋发聩的声音得到了无数次的印证:“天舟一号”顺利升空、“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蛟龙号”探潜印度洋、“电商扶贫”正式纳入扶贫政策体系……一粒粒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遍布神州大地,一个个热血灵魂的追梦筑梦圆梦故事直击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深情地描绘这个伟大梦想。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青年网策划推出【中国梦新征程】系列报道,讲述五年来梦想绽放的故事。中国梦,新征程,让我们再出发! 

  【中国梦新征程】系列报道⑤ 

【中国梦新征程】刘昌法:百姓致富梦就是我的中国梦

刘昌法与村民交谈。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记者 张群)“每个人的小梦汇聚在一起,才能够共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扶贫书记刘昌法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刘昌法认为,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实现中国梦还需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当中,需要每个人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力量、汗水和心血。 

  让两个村子富起来:因地制宜办农家乐、建莲藕池 

  2012年,山东开始大规模派出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刘昌法主动请缨打头阵,成为脱贫攻坚战中勇往直前的先锋战士和排头兵。 

  2012年4月,刘昌法有了一个新身份——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驻村书记,从此,帮助村子脱贫致富便成为他工作的重中之重。 

  上小峰村盛产栗子,刚开始时,刘昌法计划带领村民搞板栗深加工,制作栗子粉、栗子罐头等农副产品。但是,由于村里加工技术不过关,该计划便不幸夭折,他只能带领老百姓另寻致富路子。 

  上小峰村处于山东第四高峰鲁山山脚下,邻近风景区,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是游客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刘昌法琢磨:做农家乐项目,兴许是个好路子。 

  2014年,农家乐项目开启,“当年就见效了,办了两三个月就有了几千元的收入。”2015年,农家乐项目出现重大转机,刘昌法为村里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的100万元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资金,帮着村里成立了股份制旅游公司,全村贫困户都成了该公司的股东,每年都能分到可观的红利。 

  除了办农家乐,刘昌法还张罗着带领村民招商引资,积极开展水加工项目,并最终建成一家饮用水厂,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 

  经过三年的努力,上小峰村由昔日的省级重点贫困村变为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特色旅游村,人均年收入翻倍增长。 

  2015年6月,结束了上小峰村的驻村工作后,刘昌法又马不停蹄地赴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西沙井村担任驻村书记。 

  西沙井村交通相对便利,周围有宾馆,刘昌法判断,农家乐市场不大,餐饮项目反而会更好。此外,村子里的大片涝洼地为种植莲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条件。 

  根据西沙井村地理条件及市场环境,刘昌法和村委及山东省农业专家再三商讨,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建设白莲藕种植基地和优质果品基地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 

  刘昌法介绍说,到2017年7月他离开西沙井村,一共建了12个莲藕池,每个莲藕池的产量可达三四千斤。 

  两个小目标:修路搞旅游,力争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 

  看到老百姓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刘昌法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他认为这是他做的一件十分正确而有意义的事情。 

  再过五六年,刘昌法就该退休了。可是,他却说:“我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不想等退休混日子。”于是,在西沙井村的驻村期满后,他选择了继续扎根基层,来到了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继续担任扶贫书记。 

  “石柱村特别偏僻,村子一共有160余户、450多口人,主导产业是林果,以苹果和桃为主……”虽然担任石柱村扶贫书记仅仅4个月,但是说起村子里的情况,刘昌法如数家珍。 

  不过,刘昌法很快发现,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扶贫干部落实到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大部分是林果业和畜牧养殖业。“林果业中,桃树三年进入盛果期,苹果则是五年,而从2012年山东开始大规模扶贫到现在,正好是五年的时间。” 

  “太多林果业项目,导致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刘昌法语重心长地说,从去年开始,当地山区水果滞销情况便日益显现,“老百姓卖不出去水果,一些桃树被刨出来以十几块钱一棵的价钱卖掉。” 

  在刘昌法看来,继续在林果业上做文章已经不再是最佳致富路,“村里有座石柱山,有个石柱水库,环境不错,我现在在考虑发展乡村旅游业是否行得通。”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等要求。 

  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未来两年,我想在石柱村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点解决好道路修建等农村基础设施问题,这点是针对‘生态宜居’的实践。”刘昌法告诉记者,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尽快把乡村旅游做起来,实现村里集体收入零的突破,并有效解决老百姓的增收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