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专家学者及媒体人士热议十九大

2017-11-27 08:35: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藜):中共十九大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近期举办的一场十九大专题座谈会上,来自卡塔尔各界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齐聚一堂,踊跃发言,热烈祝贺十九大成功召开,同时畅谈阿中之间的合作前景。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本月举办了一场卡塔尔学者、媒体十九大专题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包括30多名卡方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他们分别来自布鲁金斯多哈研究中心、半岛研究中心、卡塔尔西北大学等卡国知名智库和高校,以及卡塔尔通讯社、《旗帜报》、《东方报》、卡塔尔广播电台、半岛电视台等十余家当地媒体。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李琛向卡方人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情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回顾了中国过去五年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介绍了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来自卡塔尔通讯社的记者哈立德·本·阿里首先发言。哈立德作为应邀采访十九大开幕会的外国记者,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全程听取了十九大报告,中国各方面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长达3小时20分钟的十九大报告,这一报告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些新理念和新思想,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宏伟发展蓝图。祝贺十九大成功召开,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取得更大成就。通过到中国实地采访,我感受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各民族相处融洽。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正在逐步推进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为丝路沿线各国人民增进福祉。”

  卡塔尔《东方报》记者艾哈迈德·巴尤米也是十九大外国记者团的成员,他对十九大报告中的具体内容记忆犹新。艾哈迈德说:“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对外开放、使更多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打造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随着中国共产党为破解中国发展难题、应对全球挑战提出更多系统性方案,中国将成为世界发展的领导者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作为卡塔尔经济专家,赛米尔·赛义凡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如何进一步深化阿拉伯国家和中国间的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赛米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阿拉伯国家位于‘一带一路’交汇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就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经验非常丰富,近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希望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学者能通过更多研究论坛的举办相互交流观点,就推动阿中各领域务实合作展开研讨,并就一些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