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多部门“联合作战” 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2017-11-28 17:21: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扶贫,应该成为2017年的年度热词。因为在这一年,各级政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出实招,下大力气,锲而不舍,稳扎稳打,步步为赢,对贫困宣战,对落后宣战,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宣战,即将取得伟大胜利。

  同样,在今年全世界瞩目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深刻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此,他指明了脱贫攻坚的努力方向——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并且,在这场攻坚战役中,习近平还提出了明确的攻坚目标,即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脱真贫,真脱贫。这六个字是党中央对脱贫工作最终要取得的实际“战绩”的高度浓缩概括。如何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总结以往的脱贫工作经验来看,还是需要采取多部门合作的方式,加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才能争取这场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首先是要加强国有企业以及地方企业的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最能立竿见影的扶贫模式。只有百业兴,才有老百姓的腰包鼓鼓,在产业扶贫的推广中,要特别注意因地制宜,将适合贫困户的加工制造企业引到家门口,村头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要加强社会保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在我国的广大农村,贫困很重要原因是因病致贫或者是缺少技能而贫困,因此加强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让一些贫困户能有比较稳定的基本社会保险,免除后顾之忧,才能放手创业就业,为自己的明天谋幸福。

  此外,教育扶贫也必不可少,而且必须立即着手进行。教育落后是贫困的根源,是短时期内不能补上的短板,但短时期不能补齐,不代表现在就不作为,尤其是在连片特困地区,加强教育扶贫,大幅度提高高中教育入学率,迫在眉睫。没有一定的文化层次,想从根子上脱贫,真的非常难,所以扶贫先扶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上述扶贫努力方向,加强地区协调和帮助,发挥中东部经济发达的优势,帮扶西部地区完成脱贫也必不可少。同时,中央财政在安排扶贫款的时候,如何更好的进行政策设计和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也同样值得在最后这几年的扶贫攻坚中进行总结和提高。

  扶贫是攻坚战,扶贫是民心工程,扶贫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样的工作,更需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体制的优越性,多部门合作、合力,实现全民奔小康的目标。(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