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亚太地区军事化新动向值得关注

2017-11-28 14:5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整体趋紧、热点不断,我国周边同样不消停,特别是各方军事动作不断,应引起高度重视。主要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军事支出增加,军事活动更趋频密。今年9月,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总额为692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比去年大幅增加540亿美元,在现有计划外在增购80多架飞机和8艘作战舰艇,比特朗普要求的还多。日本3月通过的预算超过5万亿日元,为最近5年来最高。韩国8月通过的预算高达43万亿韩元,比去年大幅增加6.9%,增幅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印度本财年军费开支2.74万亿卢比,过去十年年均增长超过10%。此外,菲律宾、越南、印尼等南海周边国家都在连年大幅增加军费。在整个亚太地区,过去十年军费增加64%,是全球防务支出增长最快的地区。伴随军费激增,各方军事活动频次也大幅增加。美、日、韩、印、澳及部分东盟国家频繁军演,特别是美军舰机在南海等地区频繁出现,海军连续事故实际上也跟活动增多有直接关系。

  二是各方普遍重视军事改革,军事战略竞争更加激烈。周边各国军事实力不同,军改的侧重点和影响也不一样。美俄原本就是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其军改旨在争夺未来军事高地;印度和日本作为强国,其军改旨在增强现实战斗力,改变地区力量对比;东盟、中亚等国作为中小国家,军改主要目的是加强国防。印、日两国改革尤值得关注。莫迪上台后提出战略与军事转型,把军备改革同“印度制造”联系起来,引进外资和民间资本,大力整顿公营军工企业,加大军备科研投入、提升军备国产化水平,简化军备采购程序,动作不可谓不小。尽管实际效果有待评估,但敢于对长期自成一体的军工体系下手,莫迪的决心可见一斑。日本军事改革步伐近年来也明显加快,自卫队从上世纪90年代即开始调整,战斗力明显增提升,已经打下了不错的基础,安倍上台后又大幅调整国防政策,军事战略“由守转攻”,不断增加新式装备,使得日本自卫队软硬两方面都发生了本质变化。

  三是军事合作层次更深,战略影响更为显著。近年来,周边美印、日印、俄印、美日、美韩及东盟、大洋洲国家的军事合作越来越突破纯军事层面,以军事合作为抓手深化战略合作的意图更为明显。今年东亚峰会期间,美、日、澳、印四国官员会晤,欲重启“四方安全对话”。美印相继签署包括《后勤保障协议》、《通信信息安全备忘录》及《地理空间情报基本交流合作协议》等在内的多项战略性军事协定,两国联合开发包括发动机在内的一系列军技,今年特朗普甚至同意将最先进的MQ-9B无人机卖给印度,两国不是盟友胜似盟友。日印军事合作也不断“上层次”,去年印度同意购买12架US-2水上飞机,成为二战后第一个从日本购买武器装备的国家,今年9月中旬安倍访印,军事合作又成为重点成果,双方将加强海上反潜培训合作,日方P-1巡逻机或将参加明年的马拉巴尔演习,军事影响不言而喻。

  四是潜在军事冲突压力更大,周边安全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升高。年初以来,东北亚局势高温不降,美朝两国不断威胁向对方发动军事打击,朝连续核导实验,威胁打击美国关岛,美则称将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选项都“摆在桌上”,特朗普甚至称“枪已上膛、锁定目标”。9月初朝第六次核试验后,半岛问题形势更为严峻。在南海地区,今年5月至8月,美国连续三次采取所谓“航行自由行动”,9月初又称已经制定新计划,未来每月行动2-3次,由此可能大幅提升中美在南海发生舰机碰撞的概率。同期,印巴在克什米尔也再度爆发军事冲突。

  五是军事手段在解决争端中的位置更加靠前。在经过军费增加、军事改革、军事合作和制造舆论等一系列准备之后,加之安全环境不容乐观,我们可以发现周边各方将军事手段作为解决问题选项的冲动或欲望在上升。比如,此前美国主要鼓动菲律宾在南海同我国进行“法律战”,而随着中菲关系转圜、中国东盟关系向好,美将南海地区军事化的意图更加明显,增加军事行动频次、企图同我国在军事上直接“硬碰硬”就是例证。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朝政策一开始执行“极限施压同时准备接触”的政策,但很快就发现朝鲜强硬程度超乎想象,因此主张军事解决的声音越来越高。

  总体看,周边这些动向不是突然出现的,其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既是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安全环境整体发展的结果,也与本地区的地缘安全发展特点息息相关,是周边战略格局演变进程中的必然特点。而军事压力的增大,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滑向冲突,用的好反而会推动地区实现安全平衡。对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为和平解决周边问题提供有力保障。(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