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福建省首届胆道闭锁与小儿肝移植研讨会在厦门圆满结束

2017-11-29 16:36: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专家现场义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爽):近日,天使妈妈”新肝宝贝 移路童行”全国行活动本年度第九站在厦门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包括福建省首届胆道闭锁与小儿肝移植研讨会、百名术前术后胆道闭锁患儿免费义诊以及百个家庭“新肝宝贝”厦门亲子游。

  福建省首届胆道闭锁与小儿肝移植研讨会,天使妈妈特邀请国内肝病领域权威医疗专家就儿童肝移植的发展与现状 、肝移植治疗胆道闭锁新进展、规范化手术治疗(KASAI手术)以及小儿肝移植后的超声检查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福建省内百余名基层医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会议当天,来自广东、广西、江西、福建等省的胆道闭锁术前、术后的百余名患儿参加义诊,进行血液及B超检查,专家现场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解读,给出最专业合理的治疗及护理建议。

  胆道闭锁(Biliary Atresia,BA)是以肝内外胆道闭锁和梗阻性黄疸为特点的小儿外科常见畸形,其发病率为1/5000~ 1/18000,该病多因胚胎时期肝胆系统发育障碍及围生期感染所致,但在产前难以确诊,葛西(Kasai)手术是该病唯一可以达到自体肝生存的可靠治疗手段,但应用葛西手术治疗的患儿如果发展为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就只能通过肝移植来挽救患儿生命,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一般一岁以内就会死亡。

  天津市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詹江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道:“胆道闭锁患儿如果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在40~70天之内进行葛西手术,一般50~60%可以获得自体肝生存机会,而不必早期就去做肝移植手术。”詹江华教授指出胆道闭锁可医可治,呼吁医生、患儿家长都要转变观念,进行早期筛查,早期治疗,在合适的时间做葛西手术,并建议医保部门将葛西手术纳入医保报销,以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活动当天,天使妈妈基金会与融信公益基金会组织的近百名患儿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厦门亲子一日游,孩子们一起参观了变化莫测的气象体验馆、趣味横生的球幕体验馆、展现历史的国家非遗馆、满怀童趣的儿童游乐园等等。融信基金会在现场对天使妈妈“新肝宝贝”项目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

  2017年,天使妈妈携肝病领域权威医疗专家在全国开展胆道闭锁和肝移植培训活动,并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现已完成黑龙江、吉林、新疆、湖南、江西、贵州、广西、云南8省的义诊、回访和基层医生培训,已覆盖900多家医院,千余名医生受益,通过深入开展胆道闭锁的普及工作,使得术前患儿在基层医院就能够明确及时地得到诊断,肝移植术后患儿有就近复查的机会,有效的减少了胆道闭锁患儿的误诊率和遗弃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