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创新驱动,让中国智造引领世界

2017-11-29 11:43: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驱动的战略引领下,我国取得了丰硕的重大工程建设成果,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已走在世界前沿。

  1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远海运集团(以下简称“中远海运”)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交集团”),二十余名记者走近“中国智造”,见证“大国重器”助推科技强国梦。

  “希望4号”钻井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希望”系列超深水钻井平台是中远海运的拳头型产品,是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探平台中技术水平最高、作业能力最强的高端领先产品,创造了钻探深度、甲板载荷、平台稳定等多项世界第一。其中,“希望1号”设计和建造关键技术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希望4号”补偿油缸

  据项目经理何滨介绍,目前,“希望系列”钻井平台在世界钻井平台中称得上是高端配置。平台针对多种海洋环境设计,能够适应各种海况,具备12,000英尺水深的作业能力和40,000英尺(12,192米)井深的钻井能力,在12级风浪的恶劣海洋气候条件下也能正常进行钻井作业。

  11月3日,亚洲最大“造岛”神器横空出世——“天鲲号”,由中交集团投资并联合设计,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的绞吸挖泥船,也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再添“神器”。

 

  “天鲲号”操作设备

  科技创新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质变,大国重器为科技强国注入新动能,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智造必将引领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