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停止向库尔德武装供武能否改善西方与土紧张关系

2017-11-29 17:12: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11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电话会谈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确认,已下令停止向叙利亚库尔德民兵自卫队提供武器装备。而在11月27日,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得•帕维尔在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采访时表示,对于土方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行为,北约除了允许之外别无选择。以上种种可以看出,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世界正积极挽回与土耳其的关系。

  自从中东地区爆发危机以来,土耳其与西方的关系可谓渐行渐远。在一开始,两者的立场相对一致,土耳其与西方一样要求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下台。然而随着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指责土耳其总统艾尔多安,土耳其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随之恶化。之后土耳其对于叙利亚局势的态度也开始转变,不再坚持让阿萨德下台,也与极端组织决裂。

  而更让土耳其对西方心生芥蒂的是,美国等国家为了实现自己的地缘政治意图,对中东库尔德武装的大加偏袒。库尔德武装一直是土耳其政府的心头大患,土耳其政府此前多次指责,美国在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过程中过度倚重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民主军”的成员,获得美方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支持。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分支,也属“恐怖组织”。而借助反恐的名义,近年来库尔德武装背靠美国持续做大,这让土耳其非常的不安。

  出于对西方不满,也出于国家现实利益的考量,土耳其开始与俄罗斯、伊朗等国走近。一方面,在各个公开场合三者总是共同露面发声以示团结,如11月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于就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了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最新进展和地区局势的三方会谈。另一方面,土耳其经过多次反复,终于决定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双方不但签署了协议且土方已支付了第一笔款项,可谓板上钉钉。

  土耳其的所为已经让西方清楚的意识到,一味不理土方的感受,只会把土耳其彻底的推到俄伊的一边,这对于西方世界而言是不可估量的损失。土耳其是北约的重要合作伙伴,不仅因其地理位置重要,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接壤,还因其是北约29个成员国中拥有第二大军队的国家,可以说土耳其的走向关乎整个中东局势。因此务实的西方也不得不低头向土耳其寻求关系的改善,就像这次彼得•帕维尔在接收采访时说的,“我们被迫采取务实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在土耳其愿意讨论这些已经存在的问题时,破坏与土耳其的关系是“非常不明智的”。

  另外,应该看到美国等在对土耳其释出善意的同时仍然是“留一手”的。据报道,在美国宣布不再向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装备这一决定的前几天,已经通过公路向叙利亚拉卡地区的库尔德武装补充了大量的重型装备,这些武器应该能够用上很长的一段时间。其次,美国宣布的是不向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提供装备,不包括伊拉克境内,美国完全可以假伊拉克库尔德人之手将武器转交给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由此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土耳其与西方关系可能会出现一定好转,但依旧会充满众多的不确定性。(文/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