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使馆联手法国智库让更多法国人了解“一带一路”倡议

2017-11-30 11:12: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29日,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与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院合作举办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举行。来自中法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500多名嘉宾共聚一堂,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多个层面展开坦诚交流,以便让更多的法国人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更深入的了解。

  虽然是“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的第一次会议,但这场活动还是吸引了大约500名中法两国人士。这500多人可以说是幸运者,因为据法国主办方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院介绍,希望报名参加论坛的人非常多,但由于场地限制,他们不得不紧急关闭了报名通道。法国各界对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和热情可见一斑。

  在当天的讨论中,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的杨进参赞做了一个是否去过中国的现场小调查:“今天非常高兴看到出席活动的绝大多数是法国的朋友们。我先做个小调查,在座的法国朋友们,目前还没有到过中国、根本没有去过中国的请举手……。大概有三分之一。”

  虽然很多法国人对中国感兴趣,但与会者中仍有约三分之一的人举手表示从未去过中国。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尼法斯在致辞中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还没有在法国引起足够的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议题之一,但目前恐怕并没有在法国受到足够的重视。”

  让更多的法国人了解这一倡议,正是中国驻法国使馆联合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院举办“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的目的,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说:“‘一带一路’提出4年来在国际上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我们在法国也看到各界的有识之士对‘一带一路’非常关心。有些人有一些了解,但有一些人还不够了解。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仍然是在落实发展的过程中,这也是我们举行论坛的目的:让更多的人了解‘一带一路’。”

  应邀与会的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向与会者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四年来的情况:“四年多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多次将其纳入相关文件和决议。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了97份‘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一个多月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次会议设置了“一带一路”的政治推动力、经济推动力、文化影响力、以及“中国、法国和欧盟政治关系”四个议题,来自中国、法国、希腊、意大利政界、商界和学界的嘉宾就此进行了坦率的发言。不少与会者还就“一带一路”倡议可能带来的地缘政治变化等提出了尖锐的问题。对此,中方学者都表示可以理解这些疑虑。面对这些疑虑,中国该怎么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给出了他的建议:“第一,我们要正视这些疑虑,不能一味地回避。第二,还是要坚持把政策沟通、发展战略对接放在第一位,还是要靠一些实实在在的合作。我们在不断解释‘一带一路’含义的同时,要不断通过一些务实合作,拿到一些真正能够惠及合作伙伴民生的项目或者具体成绩。事实胜于雄辩,那个时候既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又拿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回应他们的一些疑虑了。”

  尽管会场上不时能听到尖锐问题,但同时也说明法国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执政后致力于国内改革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在今年7月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马克龙总统首次见面,两人会谈的重点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并就加强合作达成共识。因此,“一带一路”巴黎论坛不仅是中国驻外使领馆首次与欧洲一流智库合办“一带一路”的冠名论坛,也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法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的有益尝试。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期间,两国参会的有关部门还就“一带一路”框架下政治合作、企业合作、农业合作、媒体合作、智库合作以及地方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务实成果。未来,“一带一路”巴黎论坛还将机制化,在明年举办“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