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再降消费品进口关税,代购哭了?消费者笑了?

2017-12-01 18:06: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日前,中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从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减税涉及的消费品范围有187项,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并且涉及品类大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难道说,从此买东西会更便宜了?代购和海淘的好日子到头了?

  涉及187项消费品 平均税率降至7.7%

  此次减税涉及的消费品范围有187项,包括:

  海鲜类食品:

  各类坚果:

  婴幼儿奶粉、饮品:

  药品:

  香水、化妆品、牙膏等日化用品:

  箱包皮具、服装配饰:

  常用大家电、小家电:

  电智能马桶盖:

  各种笔类:

  美容电器、保温瓶、婴儿尿裤等:

  可以看出,这些类目都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类目的关税降低幅度较大,服装配饰降低10%-15%,冰箱洗衣机降低15%,智能马桶盖降低22%,保温杯降低16%,婴儿尿布及尿裤直接降为0,配方奶粉也从20%直接降到0……

  财政部表示,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紧紧围绕消费需求旺盛、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一些优质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旨在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

  消费者喜大普奔,代购暗自流泪?

  在此次消费品关税降低的消息公布后,很多消费者都很开心,期待实施后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进口产品。这是不是意味着:一些消费者可能不再找代购买东西,而是通过其他渠道购买呢?

  对于此事,从事代购行业的人们怎么看呢?

  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的一名留学生做代购已经一年了,作为美国为数不多的免税州,这里的商品有着很大的价格优势。他告诉记者,自己可谓有求必应,客户需要什么就代购什么。

  关于新政,他认为:“不会对我产生影响,代购本身就是少量直邮,都是转运公司包税,所以没什么影响。”他还提到,靠谱的代购能保证是正品,但海淘未必能够买到正品。“大家有钱了,对代购的需求会增加。”最近,他拉着老爸运营起了“微儒商的美国代购”,准备扩大生意。

  经常到日本出差的秦先生做兼职代购已经有3年时间,他笑称自己就是“人肉代购”。客户基本都是女士,唇膏、面膜、化妆水等各类化妆品是他代购最多的东西。

日本药妆店

  对于此次降低关税,他说:“我觉得现在没有影响,很多商品国内都没有。以后要是东西都进来了,可能会有影响。”他还说,自己做代购积累了很多忠实客户,“他们很信任我的货”。

  此外,消费者的心态也与代购的蓬勃发展有很大关系。经常找代购买东西的胡女士说:“我只找靠谱的代购,其他渠道还怕遇到假货。”

  进口关税降低有什么好处?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道,该中心主任曹磊认为,“通过降税,使得通过一般贸易进来的商品价格上有优势,将直接减少从国外直接海淘或者人肉代购这种行为。这样的话能够实现交易消费在国内,税收在国内,数据在国内,品质也能够更有把控,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的消费外流。如之前的海外代购等方式,被曝光出来的各类造假的商品,很难监管。而通过进口跨境电商通道进来的商品,从报关、质检、仓储等都更加安全、放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评论员、通拓科技集团合伙人李鹏博认为:此次财政部的关税下调,对跨境电商这一块来说影响是不大的。因为跨境电商里面的话本身关税是打七折。所以此次关税下降主要是对一般贸易进口有影响,关税下降之后,一般贸易进来之后整个成本就降低不少,成本降低后跟国内产品相比就更有竞争力。整个国内消费品行业必须要做更好一些的升级,否则国外这么多的产品进来一些价格跟国内差不多的话,那这个竞争会非常非常激烈的。

  有棵树董事、CFO兼董事会秘书李志强认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口零售消费品的税务成本的关税部分,使部分品类一般贸易的优势更加明显,有利于贸易自由。但是进口增值税、消费税仍然是构成税务成本重要因素,期待着更多税务成本的下降,使消费者得以享受更多海外质优价廉的产品。

  事实上,这已经是中国自2015年以来中国第四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前三次分别发生在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早在2015年6月1日降低关税时,上海海关就表示,降税比例不等于降价比例,进口关税税率大幅下降不一定会对商品售价产生多少影响

  上海海关指出,进口商品的价格构成一般包括生产成本、流通费用、税费和利润等4个部分。其中,进口环节税费主要包括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换句话说,进口关税只是价格构成中的一小部分,关税降幅再大,对商品售价的“撼动”也是有限的。比如一位摩登女士,每月进口消费品的账单是:3000元的护肤品、3000元的女式套装和3000元的皮鞋(3000元是完税价格),此次(指2015年6月)进口关税税率降低后,进口环节可以少交834.85元的税(含关税、消费税、增值税,消费税、增值税跟关税有一定关联,可以通过公式换算),但这笔节省下来的税能否让该女士享受到,即用8165.15元就能买到“原价”9000元的商品,难度却不小,毕竟商家也要有利可图,省下的税可能被用来“补贴”经营等方面上涨的成本甚至直接计为利润。

  可以看出,降低进口关税对个人消费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期待着更多税务成本的下降,让我们消费者得以享受更多海外质优价廉的产品。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