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捷专家:“一带一路”合作将成为中捷合作主题

2017-12-01 10:18: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峥 刘建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此行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27日称,“16+1”合作是欧中都能获益的真正双赢机制,并对中国倡导的平等合作的全球化模式表示赞赏。

  27日,李克强总理在布达佩斯出席了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有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此前,捷克总统于今年5月访华,并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琍表示:“捷克是近年来欧盟28个成员国中与中国双边关系改善最为显著的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中东欧国家之一,捷克把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促进其经济发展的一个良好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中捷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两国可以发挥优势互补,深挖合作潜力。”

  捷克政府智库成员、捷克科学院哲学所全球研究中心主任马莱克•赫卢博茨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16+1”合作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拓宽了合作的框架,将提振市场对于投资的信心。捷克作为中东欧国家,同时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愿积极投身到这样的建设当中。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大的合作计划,包括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国家都可以参与其中。捷克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国,捷克总统泽曼,总理索博特卡,包括两院的议长都表示捷克愿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不仅能开展互利的贸易,更可以进行投资、制造等多领域的合作。”

  捷克是欧洲工业化比例最高的国家,工业产值占GDP的三分之一,工业人口占全国劳动人口的38%,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在航空航天设备、汽车、医疗卫生器械、采矿设备、电力设备、环保设备、纳米纤维技术和生物技术设备的制造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对于中捷两国未来合作发展,姜琍认为:“中捷两国可以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同捷克工业4.0计划的有效对接。另外捷克地理位置优越、政治形势稳定、法制健全、劳动力素质高,它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行投资的一个比较理想的场所。捷克的金融体系健康、金融市场发达,它希望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金融中心,中国对此表示了支持。双方鼓励和支持两国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开展业务,并且设立投资基金,鼓励本国的企业进行合作。”

  马莱克教授也认为,随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不断深入,必将为双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捷克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的重要国家,中东欧16个国家很多都是欧盟成员国,16+1合作可以共享创新、共同研发,并生产制造高附加值产品。这是16+1合作机制的优势所在。捷克在创新研发和制造领域拥有优势。随着16+1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深入和拓展,16+1合作机制会成为欧洲经济复兴的重要推进剂。”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